【明愛】明愛粉嶺宿舍舍友家屬 有愛的故事

期數
4172期
刊登日期
2024.02.02
作者
雅婷
主曆
2024年02月04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明愛本頁圖片/檔案 - 14A_500大家好,我是雅婷,遇到明愛粉嶺宿舍, 是因為弟弟需要入住中途宿舍,接受獨立生活訓練。初次接觸明愛宿舍的社工(下稱「姑娘」),是透過電話聯絡,當時因為忙於照顧家人及對弟弟已處於半放棄的狀態,所以沒有出席入住前的面談。姑娘為著可更了解我的弟弟和我們的家庭狀況,好讓宿舍能協助弟弟訂立復康計劃,主動致電我,希望可以為弟弟訂立清悉的目標,提升他的安全感,為其適應宿舍生活作好準備。

那次與姑娘會談,我竟然不自覺地流淚, 一方面是因為自己近來的經歷,另一方面是被姑娘的說話而感動。我訴說著過去一年在我們家庭裡所發生的事情。姑娘的關切慰問,使已很久沒有流淚的我釋放心中一直無法宣洩的情緒。在過去一年分別面對媽媽病危,需要立刻做手術;妹妹患有末期癌症,而我自己檢驗出良性腫瘤,此種種一直抑壓在我心裡,與姑娘的一席話,使我感受到被明白、被諒解,感覺被完全接納及有人同行。

弟弟生性反叛,欠下巨債,多年來影響家人生活,亦影響我們的關係,但姑娘卻讓我見到弟弟的正面之處。弟弟一向重視媽媽和患癌的妹妹,於是姑娘協助弟弟訂定目標,與家人建立互信關係,在不影響媽媽和弟弟的情緒下,安排他們見面;在妹妹彌留期間,姑娘陪伴弟弟到醫院探望,一方面協助弟弟穩定情緒,另一方面亦減輕了家人的心理負擔。在我們家人最傷心無助時,姑娘不斷提供支援,當中沒有太多的言語,只在身邊默默守候,在有需要時提供建議,使我們一家在安全而溫暖的氣氛下,渡過這傷感時刻。宿舍所提供的協助,像是微不足道,但足夠讓我們感到這份愛,同時帶給我們對弟弟復康的希望。

雖然接受服務的是弟弟,然而,同時受惠的是作為姐姐的我,甚至是我們一家人。曾聽說明愛宗旨是「以愛服務締造希望」;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到箇中真意。


  • 圖:明愛粉嶺宿舍
  • 明愛康復服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