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五十三)

期數
4172期
刊登日期
2024.02.02
主曆
2024年02月04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本頁圖片/檔案 - 13A_500遠在中國北京傳教的利瑪竇一直惦記父親,兩人透過信件互道近況,在郵遞不穩定的情況下,成功收到對方回信,為此感到非常高興。1605510日,利氏再次給父親寫信, 講述自己在中國傳教的情形:利氏獲准在北京住下來,朝廷給他們提供生活費,並予以保護。當地居民及官員看見利氏得到皇帝器重, 有不少人決定皈依天主教,而中國境內由利氏建立的會院也過著太平安定的日子。當時活躍於會院的,大約有二十人。當時中國國內已有逾千名教友,然而,因天主教反對一夫多妻制,令一些人對天主教卻步。利氏表示,有賴天主護佑,有些妾侍願意改嫁,而新領洗的教友亦很熱心前來學習道理和參與彌撒,及參與教會各項活動,全心侍主。

利氏在信中,向父親介紹了幾位當地的教友的特別經歷:一位長者教友每逢主日皆會步行五、六公里,到聖堂參與彌撒,風雨不改; 另有一位長者新教友,全家人皆已領洗,除了一起參與彌撒,更讓孫兒擔任輔祭;又將家中的神像和書籍交給利氏燒毀,以示棄絕一切迷信。利氏續說,他認識數名教友不約而同擁有聖母或主耶穌顯現的經歷,例如有一位教師帶領多名學生前來學習道理和領洗,老師希望其中一位年幼的學生再三考慮領洗與否,該名學生後來遇上車禍昏迷,最終甦醒過來,他表示,在昏迷時見到天主,祂讓其繼續活下去。該學生痊癒後便立刻領洗入教。另有一位患了重病的長者教友, 看見身穿白衣、抱著小耶穌的聖母, 她對著該長者說:「讓他出汗,就可以痊癒了。」也有一位教友被人誣告而被拘留,法官雖然知道教友無辜, 但礙於原告的勢力而不敢主持公道。在判決前夕,主耶穌顯現給法官。翌日,法官決定遵從良心行事,重重責罰誣告者,並當場釋放了該教友。

當時在北京的耶穌會士共有三位神父和兩位修士,協助推動傳教。利氏每天接見前來學習道理或科學知識的貴賓,也會授課;節日時也會向教友講道理。另一方面,利氏的著作《二十五言》和《四元行論》在當地印刷及備受關注,同時要求出版利氏其他著作。利氏自豪地表示,其著作《天主實義》在日本也深受歡迎呢!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羅漁譯,《利瑪竇書信集(下)利瑪竇全集4》,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圖:摘自利瑪竇《坤輿萬國全圖》對日本海的描述(圖:日本宮城縣圖書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