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天主教診所逾百年來 服務大眾

期數
4172期
刊登日期
2024.02.02
主曆
2024年02月04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3書(本報訊)逾130年來,天主教會在香港開辦的診所每年服務上百萬人次,協助解決貧苦大眾的醫療需要,昔日為人所稱頌,惟一直以來缺乏有系統記錄。有見及此,香港中文大學天主教研究中心(下稱「天主教研究中心」) 於127日,在紅磡聖母堂舉辦講座兼新書《默默無聞的服務:香港天主教診所歷史》發佈會,探究香港天主教診所的歷史。

講座的主講者分別是天主教研究中心的研究助理張小蘭及劉慶廣,兩人先後講述1890年至1990年天主教診所的發展史:過去香港共有54間天主教診所, 直至現在僅餘4間牙科診所。兩名講者續稱,天主教會提供的醫療服務看似式微, 事實上在精神層面一直延續,教會在上世紀90年代末轉為發展生死教育,讓大眾認識及加深了解有關課題。

講座上,當年的診所護士現身說法: 謝修明昔日服務於聖家施藥所,診所最初位於牛池灣村, 其後遷至鑽石山西二巷。謝氏稱,舊日在香港謀生並不容易,她成長於單親家庭,生病時往往沒錢求醫。某次到施藥所求診,機緣巧合下,開始到該處幫忙,正式成為診所的護士並跟隨修女出外探訪。另一名出席者憶述童年時候居於調景嶺。他表示,小時候患上感冒後,會高興地前往附近的天主教診所求醫,因為診所的護士很友善及請他吃糖果。本頁圖片/檔案 - 03B.02_500

居於長洲的教友劉幗碧特意前來參與是次講座。她表示,對天主教服務香港的歷史深感興趣,不論是教育或醫療方面,雖然自己從沒有到過天主教診所求診,但小時候住在深水埗區,從許多街坊口中聽過有關事蹟。另一位出席者、研究天主教歷史的聖芳濟各書院副校長鄧明輝表示,歷史大多記載顯赫有名的人物或領袖,然而,一群寂寂無名、熱心服務社會的修女,她們的名字早已寫在生命中。

天主教研究中心主任林榮鈞博士作總結,強調香港天主教診所應辨別時代的需要,為有需要的人服務,讓大眾感受耶穌基督的愛。(曾)


  • 01 新書《默默無聞的服務:香港天主教診所歷史》
  • 02 講座暨新書發佈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