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生命夥拍婚委會 製作微電影關懷生命

期數
4172期
刊登日期
2024.02.02
主曆
2024年02月04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2B.01_500(本報訊)嬰孩充滿生命力人見人愛, 然而,患病卧床的長者及病人又誰願意照顧?喜樂生命與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婚委會)合力製作《愛.生命》微電影「第二輯」,透過改編自真實個案的感人故事,鼓勵觀眾重視生命的最後階段。

《愛.生命》微電影於114日在聖方濟各堂禮堂舉行開鏡禮,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致辭時表示,電影的影像蘊含豐富信息,易於傳遞情感,以具備深度的方式探討生命課題,他其後降福台前幕後的製作人員,鼓勵他們善用媒體去維護生命的價值。

微電影第二輯由信徒心臟科醫生陳麒尹擔任監製,包含的四個故事分別探討晚年、自殺和病弱等議題。而第一輯的微電影帶領觀眾思考生命的開始階段,在堂區播映時引起重大迴響。

「我們透過微電影帶出希望的訊息,鼓勵所有人為生命出一分力。演員不分宗教信仰,皆深深感受到當中的希望及尊重生命的精神。」婚委會關顧生命事工幹事陳麗嫦表示,除了由專業演員擔任要角,製作單位讓專業演員及製作人,帶領沒有演戲經驗的教友演活角色,而教友的信仰熱誠則感染了非教友,達致互相培育及福傳。

陳麗嫦稱,製作單位已拍峻了近半的戲份,微電影預計於本年下半年公映;並於片末邀請倫理及神學學者於片末講解與故事主題相關的信理內容。

該電影承蒙尤德夫人那打素東區醫院借出教學大樓供《愛.生命》微電影第二輯拍攝,模擬真正的手術室等醫院場景,令演員演出份外真實及投入。

製作過程是生命倫理培育

教友梁健年醫生與女兒梁藹兒義務擔任演員,父女倆雖然沒有對手戲,但不約而同地感受到專業演員的精湛演技,帶動了教友義工入戲。「雖然我是做回平日的自己—醫生,但我需要在劇中著力表達感情,這份經驗令我反省,平日面對病人時,也不妨多流露自己的關切之情。」梁健年醫生欣喜於認識了不少平日熱心投入本地維護生命運動的教友,「深盼未來繼續有機會聯繫這群有心人。」梁藹兒在微電影中飾演少女,「演員不分宗教信仰,一起為生命祈禱,我也求天主幫助所有人認識生命的重要。」藹兒與長者演對手戲,她想起自己的婆婆,「劇本鼓勵我們愛護長者,我也想到自己要多探望婆婆,不用說太多話,陪伴她做手工,已經是一件喜樂的事。」(鄧)

本頁圖片/檔案 - 02B.02_1200


01 梁藹兒(右)在《愛.生命》微電影第二輯中擔任演員

02 周守仁樞機( 後排中間切餅者)與監製陳麒尹醫生(後排右七)、陳麗嫦(後排右六)及嘉賓參與《愛. 生命》微電影第二輯開鏡禮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