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事令加沙充滿恐懼 彌撒麪餅生產線帶來希望

期數
4172期
刊登日期
2024.02.02
主曆
2024年02月04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儘管加沙地帶的戰事持續,當地的彌撒麪餅製造工場仍繼續運作,這為我們是一個標記──麪餅轉化成耶穌的身體,祂就是來拯救我們的那一位。生產麪餅的人保持笑容,他們的眼神流露出聖體聖事的精神,這份信息教我印象深刻。」意大利一間慈善基金會(Casa dello Spirito e delle Arti Foundation)在加沙設立工場, 為當地唯一的聖堂——聖家堂提供彌撒用的麪餅,讓教友於封鎖期間仍能得到聖體滋養, 基金會主席蒙達多里(Mosca Mondadori)指出:「儘管加沙充滿恐懼,但仍綻放希望之光。」

蒙達多里引述聖家堂主任司鐸羅馬內利神父指出,加沙聖家堂的教友團體從未放棄希望,而這個生產項目成為了當地的希望之光, 「聖家堂於17日的彌撒上安排教友初領聖體,麪餅正是由那個工場生產,裡面洋溢著麪包的香氣,使我非常感動。」

同類的麪餅生產計劃已在全球19個地方開展,讓弱勢群體為教會生產彌撒用的麪餅。蒙達多里補充,特別是在這個困難和悲傷的時刻,刻下仍有幾位義工留守加沙,「我們希望能夠回到當地服務, 盡力接近那裡的人民。」

隸屬道生會大家庭的瑪達拉上主及聖母之僕修女會在加沙,為身體及精神殘障的青少年,創建了一個名為「天主孩子之家」的收容中心,中心刻下收容了約40人,包括被家人拋棄的穆斯林,當地的家庭非常貧窮;收容中心幾位青年為麪餅製造工場服務,部分製成品會捐贈予聖地及約旦的聖堂,及白冷的耶穌聖誕大殿使用。蒙達多利欣見「耶穌誕生的地方,能夠持續生產彌撒用的麪餅。」

耶路撒冷拉丁禮宗主教皮扎巴拉樞機於115日在梵蒂岡覲見教宗方濟各,跟他談論中東局勢,皮扎巴拉樞機事後向記者指出,以色列的軍隊已進一步向南推進,加沙已變得一無所有:沒有房子及水電,一貧如洗。他呼籲各方盡快透過對話去終結戰事。

• 文、圖:亞洲新聞、梵蒂岡新聞網

本頁圖片/檔案 - 19A.01_600 本頁圖片/檔案 - 19A.02_350 本頁圖片/檔案 - 19A.03_350
  • 01 修女帶領青年製作彌撒用的麪餅
  • 02 青年烤製麪餅
  • 03 麪餅惠及加沙及聖地一帶的聖堂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