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善牧會修女 助受虐女孩重獲新生

期數
4172期
刊登日期
2024.02.02
主曆
2024年02月04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由善牧會修女創辦的「機會村」,位於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西北的城鎮,村裡的女孩子感謝修女送給她們聖誕禮物,及重過新生活的機會。

村內的女孩子曾經遭受性侵犯及人口販子剝削,她們獲救後被送往機會村暫住,接受教育或職業訓練,以準備重投社會。

13歲的帕里亞爾(Pariyar)緊緊擁抱機會村的負責人莉拉修女(Rachel Leela),並送上烤玉米給對方享用。

莉拉修女問帕里亞爾:「你的數學考試考得怎麼樣?」帕里亞爾回答說:「我做得很好,我會及格的。」

村內其中17名院友是少女,她們得到修女及工作人員的照顧,當西塔(Sita)的繼姊巴比塔(Babita)六年前遭到繼父性侵犯後,這對姊妹被地方當局安排前往這裡居住。莉拉修女憶述, 那時芭比塔只有10歲,她與繼姊身心嚴重受創, 需要一個充滿愛及安全的地方療養。

莉拉修女表示,她們的父親被判入獄,母親則已再婚,「我們已盡力為他們提供一個安全、無恐懼的環境。」

機會村主力為人口販運及性侵犯案件的受害少女提供職業培訓;善牧會修女在加拿大耶穌會會士的幫助下,於2010年增設庇護之家,將服務對象推展至貧窮、弱勢及邊緣群體,特別是女童及年輕婦女。

本頁圖片/檔案 - 19B_.500莉拉修女帶領一支10人隊伍,為機會村的女童提供心理輔導及教育,幫助她們於18歲成年後,重新融入原生家庭;在一些特殊情況下,機會村亦會資助成年院友接受高等教育。

「我們致力引導女孩選擇正確的前路。」莉拉修女說:「只要她們有需要,我們便會打開大門,縱使她們已經離開了這個家。」

莉拉修女說:「女孩回家探望職員,並暢談自己的新生活,令我們感到很高興。」

婦女遭受性別歧視、暴力及剝削的社會問題困擾著尼泊爾。人權組織指2022年,尼泊爾一共有5,743名女性成為性暴力的受害者,其中111名婦女因著家庭暴力被殺害。

• 圖:天亞社


  • 圖:在尼泊爾,由善牧會創辦的「機會村」慶祝聖誕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