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神恩】聖言會全面進入香港教區服務(二)

期數
4172期
刊登日期
2024.02.02
作者
談雷濤
主曆
2024年02月04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各有神恩本頁圖片/檔案 - 09B_500雷志遠神父(Luciano Aletta)在鑽石山的大觀路,租了一間簡陋的房屋,作為宿舍和辦事處。而主日則用下元嶺母佑女修會管理的幼稚園作為臨時教堂。直到1953年,他才在鑽石路修建了自己的教堂。1954年改名為鑽石山天主堂,1955年改名聖家天主堂,1957年正式成為堂區。1966年,香港教區建立了彩虹邨天主教中學。因為學校地理位置的優越,禮堂寬大。同年,聖家天主堂遷到彩虹邨天主教中學,並改名為聖家堂。

之後,又因為附近地區人口的變動,聖則濟利亞堂及聖方濟沙勿略堂被取消,二者併入聖家堂。就是今日的聖家堂了。繼雷神父之後,接任的本堂神父分別是劉蘊遜神父(19721977年, 19861989年),劉利賢神父(19771986 年),薛勵民神父(19891994年)。

1994年,聖言會的戴華迪神父(Patrick Davadill19941996年出任協調主任,在聖言會接受藍田聖愛德華堂區前幾個月,就接受了教區的邀請和委任,成為聖言會在香港教區服務的第一個本堂神父。之後是聖言會的杜一諾神父(Aloysius Nato),19962000年出任協調主任;麥安華神父(Osvalo Metz20002 0 0 6 年) , 田雅超神父( James Areechira20062016年)為主任司鐸。現時堂區的主任司鐸是聖言會的張明德神父(Johnson Dhos)。

聖言會接受聖家堂的原因

聖言會當時為甚麼接受聖家堂,作為修會服務的第一個堂區呢?()筆者特別訪問了同時代在香港服務的的羅禮善神父(目前在台灣擔任聖言會省會會計),和在聖家堂任期最長的田雅超神父(目前已轉往澳洲服務)。

首先,他們都認同:戴華迪神父在出任聖家堂本堂司鐸之前,已經在聖家堂服務了一段時間了,去出任一個已經熟悉的堂區的主任司鐸,一定是駕輕就熟。做出這個選擇也就不奇怪了。其次是當時教區應該提供了聖言會幾個堂區的選擇,而同時因為聖言會在香港的神父的人數正開始越來越多。而教區又有需要,兩者一拍即合。第三是香港教區當時正要面對1997年的香港回歸。從聖言會當時的會議紀錄可以清楚看到:是聖言會主動請求教區,可不可以給聖言會在香港教區服務堂區的機會。因為,當時聖言會猶如大多數的人們所擔心害怕的:97之後,沒有任何人知道,香港將來會是怎樣的一個政治和經濟的局勢。而聖言會則有另外一個其他修會和個人所沒有的擔心:沒有在教區註冊和服務的神父們,有可能拿不到留在香港的簽證,從而失去留在香港的權利的危險。故此,聖言會開始盡可能,將自己能夠服務教區的會士們,派遣到堂區服務。

就是這樣,聖言會開始幫助教區管理聖家堂,一直到現在。


  • 聖言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