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以歌聲讚美天主 教友伍慧衡

期數
4172期
刊登日期
2024.02.02
主曆
2024年02月04日 常年期第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8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音樂是藝術,也可以是表達天主愛意的一種方法,對教友伍慧衡而言,音樂更是她親近天主的途徑。

由於媽媽是教友,伍慧衡從小在信仰熏陶下成長,就讀天主教學校,並在八歲時領洗,曾在澳門的望德聖母堂擔任輔祭。雖然她從五歲起便在澳門的聖庇護十世音樂學院學習鋼琴、小提琴及音樂理論;並在11歲起於香港演藝學院就讀青少年音樂課程,學習鋼琴及作曲,但當時並未清楚如何以音樂讚美及侍奉天主。

信仰與音樂結合

就讀高中時,伍慧衡參與澳門教區聖樂團,開始在彌撒中獻唱,而且認識到音樂與信仰之間的連繫,以音樂讚美及服務天主。

「在彌撒中唱歌和在一個音樂會上表演,是兩種很不同的體驗,因為在彌撒中獻唱是在向天主祈禱並讚美祂,在舞台上表演則會比較注重自己的演出狀態和水平,所以兩者的心態十分不一樣,我要不斷學習和警剔自己,時刻把歌聲投向上主。」慧衡說。

中學後,她赴英國入讀牛津大學修讀音樂,其間參加了一些合唱團活動,讓她進一步對合唱音樂有更深的了解和興趣。她提到不少合唱歌曲與宗教有關,這些經歷也加深她對信仰和音樂之間關連的認識。

舉行音樂會 分享對天主的愛

伍慧衡熱愛音樂,而信仰也促使她多思考如何在音樂藝術工作中表達天主的愛。其中,在2023年的3月,她在澳門舉行一場非宗教性質的獨唱音樂會。音樂會的主題是「女性」與「愛情」,而對慧衡來說,任何愛情都延伸於造物主的愛。在選曲時,她刻意加入一些宗教歌曲,包括一首以歌頌聖母為主題的歌曲, 「歌頌聖母亦是愛情表達的一種,而且在我看來,聖母瑪利亞確實是最有愛的女人。她既是萬愛之源的天主的母親,亦是我們眾人的母親。就算有些聽眾沒有信仰,或者不是跟我分享同一個信仰,都可以透過這次音樂會,領會到我在信仰中的愛。」

慧衡現時在美國的聖母大學攻讀聖樂碩士,專修合唱指揮,她在出發赴美前,於2023年先後在澳門及香港舉辦「玄義的玫瑰」聖樂欣賞會及「玄義的玫瑰」聖母音樂分享會中,作為女高音獻唱多首與聖母相關的聖樂歌曲,以音樂向聖母頌讚。本頁圖片/檔案 - 08

「我很高興能與澳門天主教文化協會合作,於5 月聖母月內,舉辦一場與聖母相關的音樂會。」慧衡直言,聖母是她最喜歡的聖人,並希望在生活中能多以聖母為榜樣,學習時刻謙遜、喜樂侍主, 對於能夠用音樂會去讚美聖母,透過音樂讓更多人認識天主,為她來說別具意義。

她憶述,在籌辦音樂會的過程中,她除了邀請同樣是教友的風琴師劉心妍一起演出外, 在選取曲目時,也特意選擇了不同時期、地區、風格的聖樂, 例如有莫扎特、聖賀德佳( Hildegard of Bingen)的作品,也有江克滿神父的作品,期望透過不同類形的聖樂,讓觀眾認識更多讚美聖母的音樂作品,也鼓勵人們以音樂作祈禱, 讚美天主。

伍慧衡以音樂表達信仰,深化信仰,也透過音樂分享天主的愛。(吳)

本頁圖片/檔案 - 08 本頁圖片/檔案 - 08

本頁圖片/檔案 - 08_800

  • 01 以歌唱讚美天主
  • 02 在香港舉行的玄義的玫瑰聖母音樂分享會
  • 03 積極參與禮儀的音樂服務
  • 04 本科畢業於牛津大學音樂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