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修道者奉獻日 見證天主的臨在

期數
4173期
刊登日期
2024.02.09
主曆
2024年02月11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2.01_900 本頁圖片/檔案 - 02.02_900

本頁圖片/檔案 - 02主教_400(本報訊)「我們都有限制,但是我們不需要完美,只需在限制裡面讓人看到真、善、美、愛的臨在已經足夠。」服務香港的修道人與度獻身生活者於22日獻主節,在銅鑼灣基督君王小堂,慶祝全球修道者奉獻日,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鼓勵與會者藉著團體生活,讓世人見到天主的真、善、美、愛及天主的臨在。

感恩祭由周守仁樞機主禮,兩位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湯漢樞機,夏志誠輔理主教、教廷駐港考察團戴旭華蒙席等多位神父共祭,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的學生歌詠團在禮儀中獻唱。

為基督的愛作見證

禮儀開始時,參禮者手持蠟燭,見證著修會和傳教會代表手持蠟燭進堂,將燭光奉獻於「獻耶穌於聖殿」聖像畫前。

周樞機在講道中指出,修道者為天國的臨在作見證,「但是這個見證絕對不是被動, 或者只是在門口去做」,而是要與現今的社會、文化相關的見證,藉此讓世人感受到天主的臨在。

「生活出召叫,在今時今日的情況,我們有時會被人質疑,有些人認為不可能、可笑、多餘的。」周樞機提到有些人形容修會是式微、夕陽行業,但他提醒夕陽後不是永遠的黑暗,太陽終會再次升起。他勉勵修道者面對社會的轉變,要學習放下及改變, 在聖神的帶領下,勇敢地把天主的福音帶往世界。

在禮儀中,參禮者一同祈求天主幫助修道人成為黑暗中的明燈,發光發熱,為基督的愛作見證。

其後,聖母無原罪傳教女修會彭美瑩修女、善牧會冼玉娟修女、耶穌小姊妹友愛會耶穌麗芳小姊妹在重宣聖願儀式上,重宣神貧、貞潔、服從三聖願,重申樂意以獻身生活,跟隨基督,繼續成為天主的工具。

奉獻自己 為天主服務

耶穌麗芳小姊妹表示,獻主節是慶祝聖母獻耶穌於聖殿,修道者也奉獻自己,服務天主。這感恩祭提醒她要繼續服從天主給她的使命,「就像耶穌一樣,將自己奉獻給天主,盡天主的旨意。」

冼玉娟修女除了在修會服務外,也參與堂區服務,擔任聖母軍、歌詠團的神師,與教友同行,陪伴他們在信仰路上走近天主。她提到現代人生活繁忙,祈禱生活少,也希望教友能多祈禱,從中感受天主對各人的召叫,「召叫不一定是修道生活,還有婚姻、獨生生活和其他的使命。」

聽到周樞機的講道,彭美瑩修女最深刻的是要保持謙卑的心,學習放下自己,走出去與其他人共融,學習成為一個更好的獻身者。

香港女修會會長聯會副會長、聖母潔心會的戴潔瑩修女指出每一年參與這感恩祭, 提醒自己修道的初心及使命感,使為天主服務的心火更加旺盛。戴修女提到,由修會和傳教會代表手持蠟燭進堂,代表他們作為領導人,帶領修會的修道人,在日常生活中發揮修會的精神來回應天主的召叫。她期望藉著修道人的服務,能鼓勵更多青年,勇敢回應天主的召叫,成為天主的助手,將福音傳播普世。

普世教會於每年22日獻主節,慶祝「全球修道者奉獻日」,為度奉獻生活的修道人祈禱。(吳)

全球修道者奉獻日感恩祭片段於29日上午9時上載於CatCh頻道,請掃描QR code收看。本頁圖片/檔案 - 02QR

本頁圖片/檔案 - 02.04_1200

  • 01 修會代表呈上奉獻
  • 02 修道人參禮
  • 03 周守仁樞機
  • 04 全球修道者奉獻日感恩祭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