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牧心聲】重燃心火

期數
4173期
刊登日期
2024.02.09
作者
鍾蘭英
主曆
2024年02月11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6C.01_500共用圖片/檔案 - 醫牧心聲2008年至今,作為天主教牧靈部義工, 我在屯門醫院已服務十多年了。在這些日子裡,我探訪過不少病人,有教友也有非教友, 其中非教友更佔多數。在這些探訪過的病人中,有些很快便康復出院;但有些卻是醫院常客,多次出出入入,有些更是長期留院的。由於跟他們經常接觸交談,不自覺地便與他們建立了像朋友般的關係。

2020年初新冠肺炎席捲全球,香港也不能倖免。記得當時快要過農曆新年,我們準備了許多應節的燈籠、揮春、祝福卡片,並選定一日在病房及醫院內派發。可是突然接到醫院方發佈的消息,說要終止病房探訪及義工服務。倉卒間我們立刻召集人馬,然後在短短一個下午,在醫院大堂把所有燈籠、揮春、祝福卡片全數送出。當時情況是有點狼狽,想不到那天竟是我們在疫情爆發前最後一天的服務。

本以為今次疫情會像十多年前非典型肺炎般,綿延幾個月便受控,誰知年復年、月復月, 沒完沒了。那些日子我深居簡出,但常記掛著院友。只是醫院當時正亂作一團,醫護人員更有不少因不支倒了下來。想知道病友的近況,看他們是否安好,談何容易?就在20204月,牧靈部傳來消息,病房姑娘通知一個我探了差不多七年的病友去世了。這病友十多年前因交通意外頸部以下身體不能動彈,疫情期間無人探望照顧,醫護人員亦無暇給她多些照顧,想到她當時的處境,我除了難過又可以怎樣?

終於等到2023年,疫情已放緩。獲牧靈部通知,將在9月恢復義工探訪服務。之前確是很想重返醫院服務的,但到了真的可以再度進病房時,心中卻是忐忑不安,怕滄海桑田,人事變遷,當時竟有「近鄉情更怯」之感。另一方面, 久未探病,一切都生疏了,只怕自己力不從心, 畢竟疫情未完全受控,說不定何時再捲土重來。幸而醫管局及牧靈部都在事前給我們再培訓,提點我們該注意的事項,如此心才稍安。

如今義工服務展開快5個月了,因聖神帶領,我的探訪工作也漸上軌道。至於疫情後在病房再見不到昔日認識的幾位院友,那種失落感還待慢慢克服。去年聖誕,牧靈部重辦久違了的報佳音活動,有接近100人出席,大家唱聖誕歌曲時,內心熱烘烘的,我的心火竟在頃間重燃。

• 本專欄逢第二主日刊出

本頁圖片/檔案 - 16C.02_1200


  • 01 疫後服務復常預備會議,前排左三(黑衣者) 為作者。
  • 02 參加2023年醫院聖誕報佳音活動
  • 教區醫院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