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代人】澳門朝聖之旅—天主追擊的愛

期數
4173期
刊登日期
2024.02.09
作者
張展僑
主曆
2024年02月11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5A.01_500共用圖片/檔案 - 這一代人半年前去了葡萄牙的世青活動後,又開始返回了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但其中最大的改變是會時常想起天主和想找更多時間和空間與祂在一起。

時間過得特別快,新一年的開始,竟然能與修女、方濟修士和世青團友們在平日一起抽空到澳門朝聖,相信這一切都是天主的安排,不遲也不早,祂知道你需要祂的時候總會用不同方式邀請你接近祂。

我已經有10多年沒有來過澳門,這一次來不是為觀光,而是為尋找天主,在澳門街頭走著的時候,看到地下的地磚,就令我覺得好像復刻葡萄牙世青之旅一樣,這地方就好像一個葡萄牙朝聖地的縮影。我從沒有想像過原來這麼細的一個地區竟然有這麼多間聖堂。

5分鐘內的步行已經可以看見下一間聖堂。這讓我想起天主在我們生命也是這樣,不停出現在你人生中,追擊著你,時時刻刻提醒你祂就在你的身邊,只要你願意望向祂,一定會找到祂。

這次我們去澳門朝聖也有個特別之處,就是我們去的時候是一月,聖誕節剛剛過去,但在每一個聖堂外面我們還可以看見一個很大的馬槽。原來澳門人很著重馬槽,這提醒我耶穌降世帶給我們一份好大的禮物,除了最大的救恩以外,今年感受最深的另外兩份禮物,就是聖言和天主給我的不同神恩。

以前讀聖經,我真的就只是「讀」聖經。但是近年我學習到,原來當你有疑問的時候,你可以問天主。在聖言中天主會回答你,鼓勵你,提點你或安慰你。這份與天主的關係是無比的珍貴。說笑一提,有些非教友朋友告訴我,他們做決定前或每天出門前都會抽一張塔羅牌,但我會告訴他們如果你嘗試看當天的讀經,你會有驚訝發現,甚至讚嘆不已!因為天主就是透過聖言直接跟我們說話。就是這樣,我嘗試每天都看看天主當天想跟我說些甚麼,慢慢地聖言就成為我的日用糧,成為我面對生活的力量。本頁圖片/檔案 - 15A.02_500

這趟旅程最深刻的是聖老楞佐堂旁邊的朝拜聖體小堂,我走進去的時候有一個很大的聖體在我眼前,在你打開自己之前,耶穌已經向你打開自己赤裸裸地問你:「你可以擁抱我嗎?你可以陪伴我嗎?」當我在祈禱中擁抱耶穌的時候,我不停地哭了,因為耶穌知道我需要擁抱他,他知道我的一切,他把他的愛灌入我心中,也醫治了我內心的種種痛楚。而我心中也浮現出那句:「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 直到今世的終結。」( 瑪二十八20


  • 01 聖老楞佐堂旁的朝拜聖體小堂
  • 02 聖堂外的馬槽
  • 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 跨範疇青年牧民關注小組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