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減壓妙法〔作者︰陳雋騫〕

期數
4173期
刊登日期
2024.02.09
作者
陳雋騫
主曆
2024年02月11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歲月輕狂_380我和太太每次出外撐枱腳用膳,雙方各有一種像共通但又不相似的習慣:望著餐牌,太太總有選擇困難症,因為每一道菜都想品嚐; 而我,同樣是選擇困難症,但只因一句:我自己也能烹煮這道菜!所以必定選自己煮不到的。到頭來我取笑她猶豫不決,她發晦氣:「你甚麼都煮到,那以後不用出外吃飯啦!」

每次撐枱腳都重複著這段對白,相信這就是所謂的情趣。這天太太卻帶來新的情趣:「其實你是甚麼時候開始投入鑽研烹飪?十多年前你甚至煲飯都不懂。我認識的你往往是突然決定鑽研一樣東西,便會尋求和實驗到底,沒人或事可以把你拉走。」

當年在加拿大留學時因為窮,每天都是吃公仔麵,而且懶到只把麵和調味粉放在碗內,然後盛滿水喉水,再放進微波爐加熱,毫無味覺要求可言。直至在跑馬地聖瑪加利大堂認識了初戀,她生日便帶她到教堂鄰近的Amigo餐廳晚飯,找個藉口讓自己高級一番,大鄉里的我點了Beef Tartare,來到才發現是生牛肉,那時吃不慣的我捱了一整晚。

不論吃了應該好吃或應該難吃的食物,都牽動不到我對烹調的興趣。撩起我的,是壓力。爸爸當年說:「大學考試時最喜歡邀請四位朋友在宿舍房間內打麻雀,噪音能夠令自己不會睡著之外,讀得悶時又可以看兩圈。」於是我就有樣學樣,編曲編累了、練琴遇到技術阻滯、剪片時等影片輸出,便離開鋼琴,卻是跑到廚房,看看紅酒炆牛尾進展、拿起刀切一些番茜、醃一隻雞放進焗爐,然後再回到工作上,之後的效率必定更高、心情亦更放鬆。然後家中多了兩個女兒, 即是多了食客,還有百無聊賴的抗疫階段。興趣,絕對可以在生活壓力中培養出來。

  • 鋼琴王子陳雋騫在商場演奏成名、在教堂司琴成長,最大成就是兩女之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