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五十四)

期數
4173期
刊登日期
2024.02.09
主曆
2024年02月11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本頁圖片/檔案 - 13A_500利瑪竇神父仍在北京傳教,亦協助處理會院事務,1605年,當時利氏已在中國生活了逾二十年, 國內其他三所會院(南京、南昌、韶州)的會士經常給利氏寫信,請求他幫忙解決難題,利氏除了忙於回覆各人的信函,還要撰寫書籍。當地人對於利氏所繪的世界地圖(《山海輿地全圖》)在中國多次翻印, 備受人民推崇。以往,許多國民並不認識中國以外的國家,透過利瑪竇神父,他們學習到許多新奇的事物,神父們耐心教導他們,獲得當地人尊重。

1605510日,利氏給好友高斯塔神父回信, 感謝對方的關懷,同時笑言藉著閱讀信件,温習生疏已久的意大利文。利氏與高斯塔神父相識多年,每次收到對方的來信,皆會感到安慰,給予自己力量在中國這片土地上,為天主播下福傳的種子。他直言刻下的傳教成果算不上豐盛,但隨著神父及修士的到來, 負責「莊稼」的工人增加了,收穫(領洗入教的人) 將會相對提高。

利氏在信件中告訴好友高斯塔神父,刻下在北京,每天皆要接待到訪的賓客,帶他們參觀會院,當中更有不少人表示願意學習天主教道理。利氏高興地表示,仰賴天主的恩寵,至今的傳教工作雖然也會遇上挫折,但最後迎刃而解,為在北京的傳教工作奠下良好的根基。利氏解釋,在中國,傳教士不斷吸納教友,這種舉措若果得不到皇帝的批准,是非常危險的。雖然利氏等人的工作沒有得到朝廷正式承認,但最近得到朝廷給予團體生活費,代表獲得皇帝支持,所以,會所開始「奉天主之名」,傳播天主的聖言,在他執筆之時, 已有逾千人皈依。在南昌,皇帝有幾位親戚領了洗,經常參與彌撒,勤領聖體及辦修和聖事。

刻下中國有13位神父,4 位修士,當時中國省已脫離澳門會院管轄而自立,而利氏被委任為本省會長,不能離開北京。視察員范禮安神父明白利氏工作責任繁重,遂委任李瑪諾神父擔任另外三座會院的院長。利氏十分滿意這項安排。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羅漁譯, 《利瑪竇書信集(下)利瑪竇全集4》,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圖:利瑪竇繪製的《坤輿萬國全圖》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