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神恩】聖言會全面進入 香港教區服務(三)

期數
4173期
刊登日期
2024.02.09
作者
談雷濤
主曆
2024年02月11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各有神恩上個世紀70年代,梅窩的天主教教友開始租賃梅窩湧口街51 號的一間村屋,作為舉行彌撒的中心。而來此舉行主日彌撒的是負責大澳教堂的神父。從1979年到1980年,橫塘村開始興建教堂和幼稚園。這個地方就是今天的耶穌聖嬰避靜中心。從此,就開始在此舉行彌撒。1987年,教堂開始擴大辦事處。分別兩次購買了銀寶大廈的地面房屋和其上層。修建成為教堂和堂區辦事處,二樓作為堂區神父的宿舍。堂區命名為「耶穌聖嬰堂」。之所以如此命名,可能是因為小堂內有一尊耶穌聖嬰雕像。而這個雕像原本屬於香港教區中心的小聖堂。後來因小聖堂裝修,便將此雕像送給梅窩的小堂。後來,當時香港主教胡振中樞機,在1987年將此小堂正式改名為「主顯小堂」。從此,梅窩小堂脫離了大澳堂區。

19957月,主顯小堂開始交給獻主會的神父管轄。由1997年至1998年開始,因東涌已發展為新市鎮。故此,堂區辦事處再次轉移到東涌。

聖母訪親堂,在地理位置上包括北大嶼山、東涌及愉景灣。目前由東涌聖母訪親小堂和愉景灣聖三小堂兩個小堂組成。東涌位於香港大嶼山西北,從宋朝時期就有人住在此地附近。但是因為附近的地理位置或多為山區,或者臨海,地廣人稀,常駐人口自然就少。隨之而然的,教友也就少了很多。但後來,因為赤鱲角機場在此地興建,並在1998年開始啟用,這就使得常住居民開始逐漸增多。但是,彌撒卻只能在一些教友家裡舉行。

自從1998開始,教友們為了能夠參與主日彌撒,先後借用過富東邨的溫浩根小學,和富東邨明愛護老院。後來,因為教友人數再次增加。1999年開始在上嶺皮的東涌聖母訪親小堂舉行彌撒,並命名為東涌彌撒中心。教會行政隸屬梅窩主顯堂區。小堂的前身是1971年美國天主教福利會捐助所修建的診所和學校,並由美國總領事館的總領事歐思本主持了揭幕典禮,後來改為聖母幼稚園。最後修改成為小聖堂。此小聖堂在很長一段時間,只是舉行平日彌撒,同時提供堂區善會在此活動,神父的宿舍也在同一個建築裡。小聖堂在2000年被命名為:「東涌聖母訪親彌撒中心」。2001年,因為東涌天主教中學部啟用,此場地更適合教會舉行主日和提前彌撒。故此,主日彌撒轉移到中學。但是平日彌撒則繼續在小堂舉行。20029月,東涌的天主教小學部落成, 主日和提前彌撒又改在小學禮堂舉行,一直到今天。

目前,香港教區已經啟動了「東涌聖母訪親堂」的建築計劃,並在2021年開始了籌款活動。這個新的教堂就座落於東涌地鐵站旁邊,將來想來東涌參加彌撒和活動的天主教弟兄姊妹,便有非常便利的堂區場地了。


  • 聖言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