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病人日文告 治病也要治癒關係

期數
4173期
刊登日期
2024.02.09
主曆
2024年02月11日 常年期第六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9.01_800 本頁圖片/檔案 - 19.02_500

「我們生來就是要共同生活,而非單獨一人。正因為天主的共融計劃深植人心,我們病重的時候,便容易感到被遺棄或孤單。」教宗方濟各強調,人為愛而生,並且蒙召去與他人共融,建立兄弟情誼,「兄弟情誼這生命的層面, 特別在患病及脆弱的時候支撐著我們,更能夠治癒我們社會上的疾病。」

教宗為211日露德聖母瞻禮的「世界病人日」發表文告,文告主題為 「人單獨不好。」(創二18)。他在文告中特別念及在疫情期間感到極度孤獨,及飽受戰爭蹂躪的人。

教宗在文告中道出刻下社會面對的問題,不少人對跟不上大眾步伐的人,表現得冷酷無情,「人不再被視為應受尊重和保護的基本價值,尤其是窮人或殘障者,或是『尚未被需要』(胎兒),或『不再被需要』(長者)的人。」(《眾位弟兄》通諭#18),可悲的是,這種思維模式令政治決策罔顧人民的尊嚴及需求,未能確保人人享有基本的健康權利並獲取醫療保健的機會。

「罪行攻擊人和他們的所有關係:與天主的關係、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與受造界的關係。這孤立,讓我們錯失生命的意義,奪走愛的喜樂,讓我們在人生的所有關鍵時刻經歷孤獨的抑鬱。」教宗指出,病人最需要的是滿懷慈悲及愛的親近。「因此,照顧病人,尤其意味著關懷他們所有的關係:與天主的關係、與他人(家人、朋友、醫護人員)的關係、與受造界的關係,以及與自己的關係。」

教宗鼓勵教友默想「慈善的撒瑪黎雅人」的圖像(參路十 25 -37), 「觀察他放慢腳步、親近他人的能力,及他以溫柔的愛照顧受苦弟兄的創傷。 」

教宗安慰病人說:「不要對渴望得到親密及溫暖的關係感到羞愧。不需要隱藏,也絕對不要認為自己是別人的負擔。病人的苦況提醒我們要停下來,遠離忙碌的生活節奏,重新發現自己。」

在這個劃時代的變革時刻,教宗指出基督徒「特別蒙召以耶穌充滿憐愛的目光,關心遭受痛苦和感到孤單的人,也許是被邊緣化和被拋棄的人,以主基督在祈禱中,特別是在聖體聖事中賜給我們彼此的愛,來療癒孤寂和孤立的創傷。」

文:台灣明愛會譯;圖:OSV新聞網

本頁圖片/檔案 - 19.03_1000

  • 01 教宗方濟各在公開活動中安慰病童
  • 02 露德聖母被稱為「病人之痊」
  • 03 法國露德聖母朝聖地慶祝主保瞻禮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