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堅信主愛〔作者︰廖雅倫〕

期數
4174期
刊登日期
2024.02.16
作者
廖雅倫
主曆
2024年02月18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乙年讀經)

讀經一:創九 8 - 15

答唱:詠 25

讀經二:伯前三 18 - 22

福音:谷一12 -15


共用圖片/檔案 - 天倫樂本頁圖片/檔案 - 06_500整個教會已經進入四旬期,這時期也是邀請我們特別為候洗者祈禱,他們經過大約一年半的慕道期,即將在今年的復活節領受入門聖事,成為天主的子女,主耶穌的門徒。實在,一個人由不信直到相信,繼而領洗加入教會,可以說是一個充滿奇蹟的旅程。因為我們都未親眼看見過耶穌,但是祂的聖死與復活,就是我們信仰的核心。雖則無法用任何的科學鑑證去證實耶穌的復活。但是,我們相信祂!

創世紀記載洪水退卻後,天主與諾厄立約,以後決不再受洪水湮滅,再沒有洪水來毀滅大地(參創九11),還以雲中的虹霓作為立約的標記。這美麗的事件,一直扣人心弦,更有人想盡辦法去尋找方舟,相傳在土耳其的一座山上便發現方舟的證據。但是,能否發現方舟其實並不重要,因為最重要的已經在聖經中表達了出來,就是天主對人無限的愛情,天主與人訂立了愛的盟約,一個永遠而沒有終結的盟約。

因著這份愛,人與天主建立了關係,一份不需用科學去鑑證的信仰關係。每一個人受洗,就是被邀請進入這份愛的關係中。實在,洗禮不是單單一個儀式,而是一個人生的決定,就是從今以後,以天主作為我們生命的方向。在四旬期的首主日,透過耶穌出外宣講福音的第一句說話:「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 !」(谷一15)讓我們去反省如何以行動對天主的愛作出回應。

伯多祿前書指出:「基督也曾一次為罪而死,且是義人代替不義的人,為將我們領到天主面前。」(伯前三18)耶穌來到世上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為拯救本屬可死的人,將人帶到天主面前。實在,是天主主動去愛每一個人,我們受洗皈依天主,不是因為我們先去選擇天主,反而是天主先選擇了我們。正是由於這麼大的愛情,喚醒我們以「悔改和信從福音」的行動作回應。本頁圖片/檔案 - 06祈禱

因此,讓我們在這四旬期裡好好檢視我們的信仰生活,怎樣以愛還愛。我們可以回想一下自己的祈禱生活,是真誠嗎?有恆心嗎?每次參與禮儀時,是恭敬嗎?是專注嗎?在善會團體的生活,是積極嗎?還是有很多藉口未有參加善會團體呢?與家人、與他人的關係又是怎樣呢?無可否認,在信仰生活中,確有很多誘惑使我們離開天主,以自我為中心,從而破壞與天主與他人間的關係。但我們從耶穌在曠野裡四十天受撒殫的試探中,學會了耶穌的教導,就是積極地緊靠天主,致力反省和修正與天主的關係,而只有堅信天主的愛,確信天主是我們的父親,祂必會時刻愛著我們的時候,我們便有力地克勝誘惑,繼續走上喜樂的信仰旅程。


  • 廖雅倫神父為教區神父,現任聖十字架堂主任司鐸。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