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作孩子的一對手

期數
4174期
刊登日期
2024.02.16
作者
李泳儀
主曆
2024年02月18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4A01_500共用圖片/檔案 - 明愛「熙仔媽媽,你好呀﹗熙仔今日在學校又再打人,今次還把老師的手咬傷了⋯⋯熙仔已插班三個月,但這些行為未見改善呢⋯⋯我們邀請了駐校社工與媽媽你見面,傾談一下如何協助。」阿珍看到學校的電話號碼便開始手心冒汗,一邊聽著班主任的話,更是心跳加速, 腦袋空白。熙仔在家裡從不打人,所以阿珍很難理解他在校的行為。每當班主任提到熙仔的行為問題時,阿珍內心感到非常不安和無助。

與駐校社工面談的過程中,阿珍認識到安全圈教養,開始探索與熙仔的親子關係,又翻閱自己的成長經歷。她平日習慣以糖果或電子產品來哄熙仔,使他的情緒能夠迅速平靜下來。阿珍在成長中也經歷許多情緒挑戰,在原生家庭中常被父母拿來與妹妹比較,無論她多努力換來的只有「你都係唔夠阿妹聰明架啦!」等冷言冷語。負面情緒一直累積,卻無人分擔,只聽到「又喊!真係無鬼用!」等的否定說話。渴望得到肯定,故此對自己要求很高,阿珍習慣把情緒收藏,免得被視為「無用」。

在整合過去和現在的管教方式的旅程中, 阿珍發現她沒有真實接觸熙仔的內心,源於兒時缺乏他人的陪伴和明白去調整情緒,因此現在她面對熙仔的情緒都會感到無助。她生怕別人認為自己「唔識教」,所以極力阻止熙仔的情緒出現,免得丟架。阿珍回應了自己要完美的需要,忽略了熙仔的情緒需要。焦慮與無助使阿珍只能向熙仔妥協,讓他成為主導者,自己成了軟弱的一方。本頁圖片/檔案 - 14A02_500

阿珍開始留意自己的內心。每當她出現不安的情緒時,都給予自己一個擁抱,安定自己,對自己說鼓勵的話。安定的力量讓她變得強大又不失溫柔,即使熙仔在街上倒地大吵大鬧,阿珍依然溫婉地回應他的感受,同時堅定地糾正他的行為。那一刻阿珍好像變成了一對既溫暖又強而有力的手,一邊擁抱熙仔情緒, 一邊拿揑著他的行為,不至失控。

經過三個月的努力,熙仔在校的行為問題大大減退。雖偶有衝突,但在老師提醒下都能夠調節好情緒,控制好行為。熙仔較以前更喜愛與阿珍親近,情緒更變平 。

父母是保護和孕育孩子的一對手。手的溫度有冷有暖有熱,力度有剛有柔,大小有粗幼厚薄,膚質有粗有滑⋯⋯你希望自己成為怎樣的一對手?或許我們都希望自己像後來的阿珍一樣,有一對暖和又強壯的手。細看那些印在自己手上仍忍忍作痛的傷痕,如未有好好包紮癒合,傷痕累累的雙手又如何能承托起一個小生命呢?


  • 01 家長的藝術作品,表達完成安全圈教養課程後的親子關係。
  • 02 家長參與安全圈教養課程的感想和得著
  • 明愛家庭服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