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五十五)

期數
4174期
刊登日期
2024.02.16
主曆
2024年02月18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本頁圖片/檔案 - 13a_500在中國居往了逾二十年的利瑪竇神父, 在北京傳教設立會院,除了耶穌會的會士,學生皆是中國人。雖然會院的成立日子尚淺,在1605年,北京的教友只有百餘人,但他們皆非常虔誠,並擁有很大的影響力,例如教友徐光啟,聖名保祿。徐氏在朝中極具聲望,能夠上奏皇帝。他對教會非常熱心,盡力協助利瑪竇神父等人的需要。徐氏與利瑪竇神父一見如故,兩人昔日在南京見面,其後徐氏回家後造了一個奇夢,夢見三間聖堂及聖堂裡擺放著一個老人的人像。他後來學習天主教道理,得悉天主有時會給人託夢,他遂將夢境告訴利瑪竇。利氏認為天主藉夢境啟示揀選了他,作為天主教會在中國的基石。

徐光啟將天主教道理或是西方科學、邏輯學和幾何學的知識,均仔細地記錄下來,預備編輯成書。徐氏又記下利瑪竇神父的講道內容,以作為日後給人傳閱和保存。利氏稱讚對方天資聰敏,文章出眾,非常欣賞對方。他得悉徐氏應考升職考試,特別懇求天主護佑徐光啟。

利氏給好友高斯塔神父寫信,表示在過去一年沒有收到對方的來信,他渴望收到海外友人的信件,覺得能夠給予自己力量,無懼困難,繼續傳教工作,遂鼓勵對方給自己回信。利氏解釋,海外的郵遞派送服務非常緩慢,例如一封由澳門郵寄往北京的信件,往往需要用上至少八個月時間才可送達,因此著好友耐心等候,他笑言或許要等上七年才收到這封信。

利瑪竇神父續說,幾年前曾將在北京印刷的「世界地圖」郵寄給對方,他投寄該印刷品時,特意寫上中文,好讓對方認識一下中文字。他之前也出版了《天主實義》,該書介紹了教會的主要信條、聖人名言、西洋哲學等, 例如講述靈魂的得救與永生。他請求好友繼續為自己祈禱,使他在中國之傳教工作能夠日益傳揚發展,同時請好友代問候身處羅馬的各位親友,並將一切託付給天主。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羅漁譯,《利瑪竇書信集(下)利瑪竇全集4》,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圖:利瑪竇神父參與翻譯的葡萄牙文與中文對照字典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