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陪伴青年認識天主 謝錦芳修女

期數
4174期
刊登日期
2024.02.16
主曆
2024年02月18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8.01_500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母佑會謝錦芳修女本年慶祝發願50周年,回顧她的獻身生活,她說三位聖人的話語給予她很大的提醒。母佑會協創會祖聖瑪沙利羅說過:「一針一線, 也是為愛主天主而做的。」這提醒謝修女所做的每一件事,寫的每一個字都是為了光榮天主。慈幼會會祖聖若望鮑思高說的「與我靈,取其餘」則提醒她獻身是為將救恩帶給更多人,陪伴他們走向天主。最後,聖方濟各沙雷氏的「無所拒,無所求」,提醒她遵照天主為她的所有安排。

謝錦芳加入職場後,參加了聖母聖衣堂的慕道班。熱愛唱歌的她同時應朋友邀請,參加了堂區歌詠團。她之後也參加了聖母孝女會,「聖母孝女會成員是堂區的中堅份子,我們不時要做探訪工作,在神師帶領下開會及分享,這為我提供很好的信仰培育。」歌詠團教友熱心練歌,她的教友朋友虔敬參與教會活動,「他們都是我的信仰好榜樣,連帶著我也跟著他們熱心侍主。」

參加聖召展覽 辨別召叫

在她的信仰生活中,為她最深刻的是縱使人們生活不富裕,但是願意犧牲時間練歌祈禱,「我就在想教會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吸引力,讓人願意犧牲自己,只為光榮天主,將天主的慈愛帶給有需要的人。」這令她後來參加堂區舉辦的聖召展覽時,開始辨別天主對自己的召叫。

當時,不同修會到堂區參與聖召展覽,神父、修女帶同單張和小冊子,向教友介紹修會的神恩、起源、服務對象等,這使謝錦芳認識到專注青年工作的母佑會。

「當時我也是一個青年,覺得與青年一起很好。」她尋求神師的協助,辨別天主的召叫後,遂於1970年加入修會,及在1974年矢發初願。

認識修會獨特神恩

從擁有獨立的工作能力,到進入修院再次成為學生,她表示適應身份上的轉變時也有遇到困難,但心想:「除非天主不是召叫我,如果祂召叫我,祂一定會給予我一定的能力。」

修道50年,謝修女主要從事學校工作,她曾任聖母書院的教師、校長、校監,到近年出任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的校監。數十年的教育工作,畢業多年的舊生仍與謝修女保持聯絡,她們到現在仍在新年時拜訪修女,有些甚至帶同子女、孫輩與謝修女拜年,並不時與修女分享生活上的困難,互相支持。

謝修女曾到意大利及美國進修,這些經歷使她的視野更廣闊,體驗到修會的國際性,深入認識到修會除了教育工作外,還有不同的服務,例如醫療、關顧貧困人士等,「我感覺到這個神恩的感染力原來這麼大,使全世界各地的人都響應這份神恩。」

「培育青少年是我人生當中最重要的選擇。」赴笈海外進修的經歷令謝修女更認識到修會的神恩,珍惜天主對自己的聖召,「天主給了我的恩典,陪伴青年人,並令更多人認識天主。」(吳)

本頁圖片/檔案 - 08.02_800

 

 

 

 

 

本頁圖片/檔案 - 08.1119
  • 01 謝錦芳修女(前排左一)參與母佑會第24屆全會代表大會
  • 02 母佑會來華傳教百周年活動合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