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歌】聖地初探的反思(九)〔作者︰羅敬業〕

期數
4174期
刊登日期
2024.02.16
作者
羅敬業
主曆
2024年02月18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牧者之歌本頁圖片/檔案 - 07.500乃波山位於約旦,《申命紀》34章記載:這裡是梅瑟去世(升天)之地。早期的基督徒為了永久保留對這個聖經事件的記憶,在這裡興建了一座紀念梅瑟的聖堂,直到今天在乃波山上仍保留這座紀念梅瑟的聖堂遺跡。靠著兩位第四和第五世紀的朝聖者的傳述,考古學家找到了這座聖堂的遺跡。方濟會士於1932年,買下了乃波山的兩座山峰Suyaghael-Mukhayyat,並隨即展開遺跡的考古挖掘工作,經過幾次勘探,陸續發現了聖殿和圍繞在聖堂四周的一座拜占庭時期的大修道院。

公元前1280年,梅瑟帶領以色列子民走出埃及,以色列人在阿摩黎人聚居的地方,對天主的許諾失去信德,結果天主讓他們在荒野流浪40 年。待失去信德的一代去世後,天主令梅瑟登上「乃波山」眺望天主應許的「流奶與流蜜」的客納罕地,然而因為他沒有聽從天主的吩咐,而被懲罰不得進入福地,就在這座山上去世,新一代的以色列子民在若蘇厄帶領下進入客納罕地。

乃波山紀念「梅瑟」的聖堂保存了早期基督宗教和猶太教的一些遺跡,除了很多馬賽克拼畫兼具藝術及歷史考證價值外,梅瑟曾在此望著流奶與流蜜的福地,以及他蒙主恩召的故事,也是最吸引千萬信徒來此懷念及追思的原因。

乃波山另一著名地標是矗立在乃波山上,象徵梅瑟豎立於Neghev 沙漠的銅蛇十字架雕像,是意大利藝術家喬瓦尼.凡托尼的作品,代表了梅瑟與以色列子民流浪荒野時顯示奇蹟的銅蛇,以及耶穌受難的十字架。《戶籍紀》記載,當以色列人準備穿過厄東地前往摩阿布, 進入客納罕地時,由於厄東拒絕讓他們過境,他們只好繞道而行。由於道路艱難, 百姓再生怨言,於是天主讓火蛇進入他們中間, 咬死許多人。火蛇是一種可怕的毒蛇,被咬傷後會發炎,在曠野地區很普遍,但他們是頭一遭遇上,可見天主一直暗中保護他們。當以色列人呼求天主時,天主吩咐梅瑟造一條銅蛇,懸掛在杆上,凡被毒蛇咬過的只要仰望銅蛇就可痊癒。當然,銅蛇沒有治病的能力,而是出於對天主話語的信心才能帶來醫治。耶穌對尋道的尼苛德摩說:「正如梅瑟曾在曠野裏高舉了蛇,人子也應照樣被舉起來,使凡信的人,在他內得永生。」(若三14-15)銅蛇的奇蹟預示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當以色列人瞻仰銅蛇就得醫治,照樣我們仰望耶穌也可以得救。值得留意,這裡並非火蛇咬人的發生地點,但這地標現在已成了朝聖者打卡的景點。

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於千禧年時曾造訪乃波山,並種植了一棵象徵和平的橄欖樹以為紀念, 這樹今天仍在,讓我們謹記聖教宗的心願,祝禱聖地和平早日臨現人間。


  • 圖:作者在乃波山遠眺福地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