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蝴蝶夢〔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74期
刊登日期
2024.02.16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4年02月18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曾經聽過一個論說:「一隻蝴蝶在巴西輕拍翅膀,可以導致一個月後德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意思是在這邊廂,即使一件表面上看來毫無關係、非常微小的事情,也可能在那邊廂帶來巨大的改變。當然,我在此並沒有資格證明這學說的準確性,不過我會想即使一件小事情的發生,若處理不當,他日可以影響很大。

教宗方濟各在《願祢受讚頌》通諭的第二章「創造的喜訊」以信仰來光照宇宙的奧秘,他說「受造界」是天主撰寫出來的一本「美好的書」;這使我想起聖經的話語「不是語, 也不是言,是聽不到的語言。」(詠十九4

通諭繼續指出:「我們是宇宙的一部分,由同一天父所造;我們全由無形的聯繫連接起來⋯⋯所以當土沙漠化時,我們能感覺到好像身體有病。當某一物種滅絕時,我們能感到如同痛苦的截肢。」這給我隱約聽到天主的呼喚:「你弟弟亞伯爾在哪裡?」(創四9

文中又說「若果我們內心欠缺對人類夥伴的溫柔、憐憫和關懷,就不可能對大自然和其他受造物有真正的共融意識。」若不能善待同類,又怎能與萬物共融呢?所以就讓我們藉這萬象更新和四旬期的日子靠天主恩寵「化蝶」。

就讓這隻蝴蝶在主內輕拍翅膀,喚起人類以「溫柔」擁抱其夥伴和萬物,共同編織這本「美好的書」之「蝴蝶夢」。然而,這隻蝴蝶在哪裡呢?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