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天國臨近了〔作者︰麥琬淑〕

期數
4174期
刊登日期
2024.02.16
作者
麥琬淑
主曆
2024年02月18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每年四旬期,我們都會聽到這段福音: 「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 信從福音罷!」(谷一15),這麼多年,到底天國來了嗎?到底天國是甚麼?今天我不是用神學角度去看天國,只是想分享由個人的角度來看甚麼是天國。

在瑪竇福音第二十四章中有說及末世的來臨,在那章中所寫的都是驚嚇人的句語, 末世來臨時是一番的動亂,而且來得突然、快速,在於警醒人要時常準備好、要悔改。因此,在不同的時期,隔相當的日子,就會有人預言說快要世界末日了。

當耶穌剛出來傳教時,他首先就散播了「天國臨近了」的言論。就是說耶穌是帶了天國而來;或更好說「天國」就是耶穌基督自己「本身」。路加福音記載耶穌傳教之前,走進會堂,拿起經書誦讀了依撒意亞先知書的一段:「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他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布上主恩慈之年。」他並說:「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路四18-1921)耶穌來是重整被人類破壞了的秩序,將天主在創世時的和諧重整,讓天主創造的恩寵透過耶穌基督給予全人類,顯示給人類天父的愛。

人的痛苦不只是肉體上的病痛,最使人痛苦的是心靈上的不平安。如果我們能平安的、欣然地去接受身體上的病痛,不埋怨, 不比較,不妒忌別人比我自己好,想想人生一定會有生、老、病、死的經驗,而這些經驗都能使人更成長,或好說更接近天主;這樣,雖然肉體仍然是有病,但心境上已得到平安,這份內心的平安大概就是天國的臨現吧。

四旬期第一主日的福音是:「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谷一15)是的,天國臨近了,耶穌臨近了,恩寵臨近了;但我們都要主動地「悔改吧!」將我們舊有的觀念及看法改變吧!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繼續造世的使命,有保存天主創造時的和諧這份責任,因為天主要我們治理大地,管理大地,而不是去破壞大地。

除了悔改外,耶穌又說:信從福音吧; 由此可見,悔改的唯一方法就是信從福音, 按照福音的指引去生活;也就是照耶穌生活的方式去生活,在每一天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因為天主已給我們傅了油,並釋放了我們,開啟了我們,我們已得到了上主的喜訊,也得到了上主的恩慈;現在是我們與人分享這份恩慈的時刻。因為恩慈不會減少,只會愈分享愈得到更多。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