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四旬期要改變態度

期數
4174期
刊登日期
2024.02.16
主曆
2024年02月18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我們的四旬期活動通常集中禁食或棄絕某些東西,如放棄一些最喜歡的食物或娛樂,或是放棄不健康的生活態度或行為,以期達到個人更新和靈修上成長。然而,四旬期不僅是我們個人的更新, 也要關懷我們的近人和周圍環境。今年的四旬期牧函重點在於,我們有責任透過幫助他人和保護環境來為世界帶來積極的改變。

教宗方濟各今年的四旬期文告,主題是「穿越沙漠,天主引領我們走向自由。」鼓勵我們放眼看清現今世界的景況。教宗表示, 現世的沙漠是指人類各種苦難及各種形式的社會和經濟壓迫。

教宗承認人類在科學、技術、文化和司法發展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足以保障所有人的尊嚴,但他的文告敦促所有教友檢視自己的內心:「我們是否聽到人類在不公平和衝突的黑暗中的呼號?」

教宗提醒我們要注意四旬期的三大支柱,即祈禱、賑濟和禁食——「像撒瑪黎雅人一樣,在受傷的兄弟姊妹面前停下來」, 要留意我們身邊每一個人的需要,作為他人的同行夥伴。

周守仁樞機的四旬期牧函特別鼓勵教友陪伴五個類別的人,以展現天主的慈愛,這五個類別分別是精神健康受困擾的人、青少年、流離失所者、善意的人以及受造界。牧函邀請每位基督徒辨別出一至兩個類別,能夠有質素的陪伴他們。

周樞機表示,在上述的類別中,兒童和青少年的精神健康問題最值得關注。他提及本地研究發現,截至2022年,香港的六至十七歲兒童和青少年中,有四分之一患有最少一種或多種心理健康問題,有些人更同時患有兩至三種精神病。與他們同行並教導他們將所有憂慮交託給天主至關重要,因為他們是我們的希望和未來。

牧函借鑒教宗方濟各的教導,討論了基督徒對難民或尋求庇護者的責任。今年四旬期會否成為我們看待移民、難民和尋求庇護者態度轉變的開始?在他們面對經濟困難、孩子的教育問題、對未知未來的希望、不安、社會孤獨感以及犯罪集團的剝削時,我們能否與他們同行?

昔日我們的教理課程教導我們在四旬期裡謹記和實踐一系列慈善工作。教宗方濟各與周樞機的四旬期牧函重申《瑪竇福音》25章中所指示的七項命令:給飢餓的人食物,給口渴的人飲水,給赤身露體者衣服,為無家可歸者提供地方,探望病人,贖回俘虜和埋葬死者。「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饑餓、口渴、赤身露體、無家可歸、患病和被俘的人)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