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一主日:與青年人同行

期數
4174期
刊登日期
2024.02.16
主曆
2024年02月18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起來!為你所見之事作證!」(參閱:宗廿六16)

教宗方濟各在《第36屆普世青年節文告》中寫道:「一個青年人的跌倒,在某種程度上就是全人類的跌倒。但是當一個青年人站起來,同樣,也有如整個世界都站了起來。」因此,「與青年人同行」,不應只是不讓他們「跌倒」,更重要的是促進他們「站起來」。

路加福音對耶穌成長的敍述很簡單:耶穌12 歲在聖殿跟經師們對答之後,「他就同他們(瑪利亞和若瑟)下去,來到納匝肋,屬他們管轄。他的母親把這一切默存在心中。耶穌在智慧和身量上, 並在天主和人前的恩愛上, 漸漸地增長。」(路二51-52

路加福音並沒有指出瑪利亞和若瑟如何「與耶穌同行」,亦沒有具體敍述他們如何教導耶穌待人處事、反省、讀經和祈禱,然而,「耶穌在智慧和身量上,並在天主和人前的恩愛上,漸漸地增長。」作為默西亞,按耶穌的天主性,他應該不需要任何人「教」;但是,路加卻清楚指出,「屬他們管轄」,以當時的時代背景估計, 作為耶穌的父母,瑪利亞和若瑟所做的就是照顧、陪伴及身教。透過他們的照顧起居飲食、陪伴讀經祈禱及身教榜樣「教導」耶穌。耶穌長大了,「起來」並到處宣講、治病、驅魔、安慰貧苦,「見證」上主對人類的愛和救贖。

在四旬期的第一週,讓我們一起「與青年人同行」,透過貼心的照顧、耐心的陪伴及按聖言的身教榜樣,不但不會讓青年人跌倒,卻可以促進青年人站「起來,為你所見之事作證!」—— 見證天主的美善戰勝了所有的孤寂、見證失敗的人生能夠重建,心靈喪亡的人能重獲生命,受奴役的人能恢復自由,被悲傷壓迫的心能重見希望。

本頁圖片/檔案 - 03B_QR

請掃描QR code收看夏志誠輔理主教主講

2024四旬期 主題:共議同行

第一週副題:與青年人同行

本頁圖片/檔案 - 03B_500

  •  天主教四旬期運動委員會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