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同心善度祈禱年 喜樂挑戰均交託上主

期數
4174期
刊登日期
2024.02.16
主曆
2024年02月18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1 本頁圖片/檔案 - 01

(本報訊)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於四旬期牧函中, 呼籲教友回應教宗方濟各邀請,以主禱文作為焦點善度本年的「祈禱年」,為以希望為主題的2025禧年做好準備。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婚委會)助理執行秘書何文康博士表示,香港近年經歷起跌,許多人對前路看不到希望,「而祈禱是希望的支柱,也是邁向希望禧年的心靈準備,應由教友家庭開始熱心祈禱,散播希望。」

何文康鼓勵夫婦養成每天祈禱的習慣,也積極培育子女,不要假手於主日學導師,當中夫婦最先受惠,「當夫婦每天進行意識省察,分享感恩及難過之事,從中互相溝通, 加深感情,並向天主交託。」他續稱,祈禱既是生活,也是陪伴,令人重拾希望,「婚委會同工透過『小小天使』生命支援熱線陪伴失胎的父母,有時邀請他們一起祈禱,讓他們得到天主的安慰。」

婚委會每年推出祈禱文,讓教友在家庭生活中看見天主,祝福初生嬰孩,安慰失胎的父母,婚委會推出禱文後, 不時與堂家組及堂區幹事合力推廣,並透過培育活動與教友一起祈禱,何文康稱,婚委會準備於四旬期推出聖母七苦及聖架七言的祈禱文,「教會配合節期推出祈禱文,相得益彰。」他指祈禱文是聖人的經驗及教會的智慧—天主經更是耶穌親授,惟祈禱不能止於唸經或誦讀禱文,「心與意兼備才是真正的祈禱。」

聖葉理諾堂的兒童於疫情嚴峻期間,為受苦的人撰寫禱文祈禱,給社區帶來莫大的安慰。堂區舉行嬰兒領洗前,主任司鐸李志源神父定必在培育聚會上呼籲父母為子女擔起培育責任,特別是鼓勵子女熱心祈禱,主動將心聲告訴天主, 「教友有時不太熱中於自訂及撰寫禱文,結束祈禱最好道出自己所想,而非靠聖三光榮經等。教友不妨為祈禱年多想、多祈禱、多寫禱文。」

善用教會禱文 發乎內心的祈禱

李神父建議教友在家中設置「祈禱閣」,全家人每天定時一起在安靜而舒適的環境裡祈禱。李神父期望教友於彌撒中懷著祈禱的心,更專心投入外,亦參與堂區的靈修聚會。他欣見鄰近的堂區每週帶領教友唸晚課;而聆風樂禱等活動的泰澤祈禱聚會,則有助於鼓勵青年熱心祈禱。

基督徒默禱團體香港分會在本地14個堂區及會院設有小組,不時舉辦大型默禱培育聚會,講解默禱的神學和對靈修的好處,致力推廣這長期被忽視的教會傳統靈修瑰寶。分會聯絡人李慧雲深信祈禱年是一個燃點教友祈禱心火的機遇, 她期盼教會團體及堂區神父對不同的祈禱方法持開放的態度,照顧教友的靈修,培養教友掌握與天主建立更密切關係的心態及技巧,好能投入各種祈禱和禮儀,深化信仰。

她表示,默禱是心禱,摒棄雜念,鍛鍊注意力,是眾多祈禱方法的基礎;學會默禱,即學會用心祈禱,而每日練習有助安頓心靈。默禱團體香港分會每年舉辦合共六週的默禱入門課程及堂區推廣活動,疫情下加添網上默禱聚會,讓默禱更為普及。(鄧)

本頁圖片/檔案 - 01


  • 01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與堂區一起推廣家庭的玫瑰經祈禱,及對瓜達盧佩聖母的敬禮。
  • 02 普世青年節的青年參與泰澤祈禱
  • 03 普世基督徒默禱團體總神師文之光神父(左)來港帶領基督徒默禱活動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