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成立研究小組 探究主教會議課題

期數
4175期
刊登日期
2024.02.23
主曆
2024年02月25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20.01_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20_300「聖座各部會應根據各自的特定權限, 與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秘書處合作,成立研究小組,並透過共議同行的方法,深入研究本屆世界主教代表大會第一期會議中的議題。」教宗方濟各致函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秘書處,敲定世界主教代表大會第二期會將於102日至27日舉行,並善用第一期會議的討論成果。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秘書處217日發表公告,第二期會議將延續「為一個共議同行的教會:共融、參與和使命」這主題,與會者將於揭幕前,即930日至101日參與退省。

教宗在信函中闡明,大會透過聆聽教會心聲,梳理出一些重要的議題,現在需要一段充足的時間,按照來自各大洲專家和聖座部會,按各自職能參與的共議同行方式,進行神學、教會法典和牧靈上的深入研究。

雖然有關方面仍待確定將成立哪些研究小組及研究哪些議題,但去年第一期會議的《綜合報告》明確指出,這包括修訂教會法典條文、聖秩職務培育、主教與修會之間的關係,以針對執事職的神學和牧靈研究。研究結果作為省思教會議題的工具,但並不直接成為第二期會議討論及分辨的內容。

格雷奇樞機(Mario Grech)領導的世界主教會議秘書處負責協調與聖座部會的研究工作。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秘書處不屬於聖座機構,但直接服從教宗指示。對於聖座部會與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秘書處合作的重要, 教宗引述梵二大公會議文獻《教會憲章》, 指出「教會在基督內,好像一件聖事,就是說教會是與天主親密結合,以及全人類彼此團結的記號和工具」(#1),而且向不同文化的世界更清楚及更具說服力地顯示共融使命的奧蹟(參#7),並參與聖神更新及引領她向萬民宣講福音的工作(參#17)。本頁圖片/檔案 - 20.02_400

促進教廷革新的《你們去宣講福音》宗座憲章指出,「共融的生活賦予教會共議同行的面容。」(#4)教宗在新發表的信函中寫道,「尤其是,在為天主子民的服務使命中彼此聆聽和互動,這樣一來聖座為羅馬主教(教宗)、每名主教和主教團提供稱職的輔助工作。」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秘書處於去年12月公布《邁向202410月》文件,強調第二期會議將會重點討論有關行使職權的參與議題, 將其視作為傳教服務的共融的表達;深入討論如何在教會各層面活出共議精神。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OSV新聞社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資訊見大會網站

https://www.synod.va/

本頁圖片/檔案 - 20_QR'

本頁圖片/檔案 - 20.03_1200

  • 01 本屆世界主教代表大會以靈修交談的方式作討論,圖為第一期會議。
  • 02 主教、修道人及教友一起參與大會期間舉行的祈禱會
  • 03 教宗與世界主教代表大會與會者合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