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二週:與離鄉者同行

期數
4175期
刊登日期
2024.02.23
主曆
2024年02月25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我們是尋求那將來常存的城邑(參希十三14)

「我們在此沒有常存的城邑,而是尋求那將來的城邑。」(希十三14)。在人生的旅途上, 我們會有很多不同的足跡,會嘗試找一個常存而穩定的地方居住,但人生在世並沒有一個地方是達至這個標準,因此總是有人成為離鄉者,走出去,尋求那「常存的城邑」。

「我們在這世上的『旅途』,最終極的意義就是去尋找我們真正的家鄉──耶穌基督所開啟的天主的國。」(教宗方濟各,2022) 在聖方濟各大學內的小聖堂中,有一道彩繪玻璃剛好在復活的十字架背面,後面有一座城邑,正是我們的目標── 新耶路撒冷: 「天主與人同在的帳幕。」(默廿一3)這個帳幕是一座「有堅固基礎的城,此城的工程師和建築師是天主。」(希十一10)祂的計劃涵蓋著日以繼夜的建築工程, 同時如同昔日伯多祿開口對耶穌的話,我們不但看到耶穌的光榮,亦一同參與其中,透過「個人的歸依和現狀的改變,好能更完全地符合天主的計劃。」

天主的計劃本來是包容的計劃,並使生活在社會邊緣的人成為計劃的核心,沒有人可以遭受排斥,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又會怎樣對待我們的弟兄姐妹呢?正義是構成天主的國的要素,它的建設是要與社會邊緣的人一同合作,才能走到那「常存的城邑」。本主日特別提醒我們要聽從基督的話(參瑪十七5),接納最脆弱的人,努力地行在大學的小堂兩側顯示著神形哀矜。

就讓我們與離鄉者同行,尋求那將來「常存的城邑」,終點見!

本頁圖片/檔案 - 03B_QR請掃描QR code收看夏志誠輔理主教主講本頁圖片/檔案 - 03C_500

2024四旬期 主題:共議同行

第二週副題:與離鄉者同行

•天主教四旬期運動委員會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