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區垃圾費高昂 宜從減廢源頭入手

期數
4175期
刊登日期
2024.02.23
主曆
2024年02月25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2B.01_500(本報訊)「據坊間的清潔公司人員評估, 政府實施垃圾徵費計劃後,大型堂區的支出可達逾10萬港元。」聖猶達堂主任司鐸溫國光神父指出,垃圾徵費對堂區運作影響甚大,堂區必須改變用完即棄的文化,才能減輕徵費帶來的負擔。

溫國光神父表示,堂區產生的垃圾主要來自培育活動的印刷品、教會機構寄送的書刊、活動橫額,及神父宿舍的家居垃圾等,而大型堂區於活動過後一般產生八至十袋垃圾。他認為堂區需從減少廢物源頭著手,與學校相連的堂區亦可互相照應及協助。

在垃圾徵費計劃下,住戶需要將垃圾及回收物品正確分類,溫神父擔心,額外的分類工作會大幅加重清潔工人的負擔,「政策來得較急,市民並仍未明白運作模式,政策未必能夠達到帶動市民愛護環境及節約浪費的原意。」

聖十字架堂環保推動組成員林文樂表示, 教會賣物會過後有時會產生一批垃圾,包括未能賣出而難以儲存的貨物,成為堂區及團體的難題。他指出,教友未來要更謹慎地捐出有用的物資,以免為堂區帶來龐大的垃圾費。

天主教關愛自然行動發起人蘇天沛認為, 堂區運作規模大,處理廢物及節省物資並不容易,「每個家庭盡一分力, 可分擔堂區重擔—堂區由家庭構成,需要每個家庭盡責任。」他強調,最應幫助堂區從源頭減費方面著手,「現在堂區舉辦大食會時,不少教友會自備器具及餐具,減少了很多廢物。」對於減少廢物,他預計香港會重新興起維修舊電器的做法,「這做法可取,可減少廢物,但政府應推動市民正確處理垃圾及妥善回收。」

勞工牧民中心:應為清潔工人著想

有報道指市民趁徵費前,紛紛在後樓梯等非許可的地點胡亂棄置大型垃圾,教區勞工牧民中心—港島程序幹事林煒豪表示,「很多清潔工人已經年屆70歲,希望大家能夠體諒工人。住戶胡亂置棄垃圾,清潔工人往往被迫善後。」

本頁圖片/檔案 - 02B.02_500「徵費計劃實施後,若住戶將垃圾入錯袋,令工人錯誤棄置,工人恐有違法之虞。」林煒豪指出,政府表示已委託承辦商,向工人解釋政策,惟不少清潔工人表示至今仍未接獲新措施的信息,「現有安排並不足以下達前線員工,當局需要直接教育清潔工人。」勞工牧民中心近月在社區設立街站,並舉辦簡介會, 獲清潔工人及市民踴躍參與。

垃圾徵費計劃原定將於本年41日實施,政府早前宣布改為於81日實施,而政府部門及部分樓宇則將於41日試行有關計劃。(鄧)


  • 01 教區勞工牧民中心— 港島在明愛賣物會上透過遊戲介紹垃圾分類方式
  • 02 在垃圾徵費計劃下, 市民需要使用指定袋包好垃圾。(圖:環境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