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顧及陪伴 精神健康受困擾者

期數
4175期
刊登日期
2024.02.23
主曆
2024年02月25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1.01_1200

( 本報訊)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在本年四旬期牧函中,提到「目前香港面對的其一主要課題是精神健康。據了解,抑鬱症是香港以至世界各地最常見的精神病。有研究顯示,香港有超過三十萬人患有抑鬱症。」教會在這方面, 有提供適切的服務關顧精神健康受困擾的人。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在學校及社區一直提供學童及家庭的服務,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社工輔導服務。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童心輔苗學校社工隊」服務主任呂清華提到,該會為八間天主教幼稚園提供駐校社工服務,幫助幼兒及其家長面對不同階段的成長及親職挑戰。她表示如果家長能提供穩定的照顧和情感連結給小朋友,他們易於得到安全感,能快樂地成長。但如果家長出現情緒狀況, 也間接地影響孩子的情緒。當中,小朋友可能沒有足夠的詞彙表達內心情緒,而把情緒反映在行為上,例如當孩子做功課時,可能因為不同原因抗拒學習,如果家長因為付出了努力,卻沒有收到預期效果,那份焦急和失望很容易使情緒爆發。所以家長先要照顧自己的情緒,才能陪伴孩子走更長遠的路。

她鼓勵家長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 學會放鬆自己,欣賞自己,並接納生命中並非事事如意。她表示,該會除了舉行活動幫助小朋友學習感恩,欣賞自己,並珍惜天主賜予的生命,也舉辦家長及親子活動,讓有相似經歷或有相同幼兒年齡的家長互相支持及鼓勵,社工了解他們的壓力後,也會轉介合適資源,幫助他們紓緩生活壓力。該會早前也舉辦親子STEM和野外遊蹤活動,增進親子間的相處及父母對孩子的了解。

減輕生活壓力 關顧心靈需要本頁圖片/檔案 - 01.02_500 

婚姻及家庭培育中心主任鄭靜文提到曾在一些遊戲活動中,要求小朋友選出形容自己的特質,「很多小朋友第一個揀選的都是負面的形容詞:成績差、懶惰,負面評價較正面評價多。」她提到該會的愛與生命教育小組曾往不同學校主持活動,教導學生多欣賞及愛自己。她也鼓勵家長在日常生活中,多幫助小朋友發掘自己的優點,學會欣賞自己。

「談到生命倫理的議題時,我們不只關心身體的健康,而是身、心、社、靈, 我們十分關心靈性及心理的健康。」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生命倫理資源中心主任呂志文神父說。該會近年也舉辦不同活動關心不同人士的需要,期望幫助他們減輕生活上的壓力,關顧他們的心靈健康。

他舉例2022年曾舉辦「寧安善終金齡路」活動,關顧長者及照顧者的心靈健康;為促進青少年反思生命的意義及提升他們的心靈質素,中心也計劃與香港教區青年新媒體平台沸點合辦故事創作比賽,為參加者提供培育活動外,也邀請參加者以生命為題創作故事,傳揚尊重生命的文化。

呂神父引述教宗方濟各曾形容教會有如「戰地醫院」, 各人的四周都有人需要援助, 「我們作為教友都可以學習耶穌去治癒他人。」他建議可以透過陪伴和同行,讓有需要的人感受到被關顧。

聆聽與陪伴

臨床心理學家黃李慕潔鼓勵教友多認識精神健康,減少迷思,她指出精神病患者的暴力行為屬極少數,而出現抑鬱或焦慮的徵狀多因生活壓力產生,故她建議大家保持健康的生活,積極的心態,並透過與朋友接觸,多參與堂區、社區活動,減少孤獨感。

她鼓勵教友可以成為同行夥伴,學習靜心聆聽別人的心事外,也要學會把一切交託給天主,成為別人的好榜樣。(吳)


  • 01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關顧孩子的成長需要
  • 02 生命倫理資源中心研討會活動(資料圖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