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期望一份「經世濟民」的財政預算

期數
4175期
刊登日期
2024.02.23
作者
真心話
主曆
2024年02月25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KKP reNew-義筆本月28日將會是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公佈的日子。早前財政司司長預警,今年度財政預算有達千億財政赤字,財政儲備為28年來最低,及後提出檢視公共服務收費的調整,如公屋租金、大學學費,較為關注就是急症室可加可減的收費調整,這隨即引來不少爭議及討論。有學者認為因通脹等因素調整公共服務收費的同時,也要顧及市民的承擔能力,考慮受影響人士的需要。即使增加收費,這對千億赤字來說幫助不大。有專家亦提出,政府要將公共開支項目排序,一些大型項目是否可以延後甚至擱置,例如人工島填海計劃等。

事實上,自今年11日起,多項公共事業及商業「加價」聲響,先後有的士、小巴、電費、快餐連鎖店、停車場收費、文憑試考試費及新增的垃圾徵費等。社會上不同的持份者對財政預算案均有不同的期望,如派糖、派消費券等一次性的援助措施。亦有經濟學人提出新增稅項,如離境稅、消費稅、商鋪閒置稅等,中產人士、學者及代議士則期望樓市買賣措施減辣,亦有提出增加香煙、酒稅等。

環球經濟未見明朗,國際局勢關係依然緊張,戰爭持續影響食品及能源的價格;上月國際扶貧組織樂施會,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開幕首天發表報告,指全球的貧富懸殊問題加劇, 新冠疫情爆發3年以來,全球新增財富其中63%, 由最有錢的1%人口擁有,意味貧富懸殊情況日趨嚴重,呼籲各國透過向這些富豪徵稅,制定全面社會保障制度,包括在職人士、兒童、殘疾人士、失業工友、無償照顧者等都得到相關保障, 這亦有助他們面對不可預期的疫情以及氣候變化所帶來的影響,重新分配財富,令世界更平等。

在香港,本地結業潮亦未見止息。全港各類單位租金指數及消費物價指數,比上年同期均錄得升幅。經濟不景,百物騰貴,基層人士的寒冬未知何時完結,市民對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亦未敢樂觀。

經濟的本意,是經世濟民。「經濟」一詞,出自東晉時代葛洪《抱朴子. 內篇》中的「經世濟俗」,意思為治理天下,救濟百姓。隋朝王通在《文中子.禮樂篇》則將提出了「經濟」一詞:「皆有經濟之道,謂經國濟民」。後人遂將「經濟」一詞作為「經國濟民」的省略語,同時亦作為「政治統治」和「社會管理」的同義詞。

教會的社會訓導一直認為:公義與經濟活動的每一階段都有關係,因為公義常與人及人的需要有關。集資、投資、生產、消費,以及經濟周期的所有其他階段,都必然具有道德意義。如此每個經濟上的決策都有一個道德性的後果。(《在真理中實踐愛德》通諭#37

當你在田間收割莊稼時,如在田中忘下了一捆,不要再回去拾取,要留下給外方人、孤兒和寡婦,好叫上主你的天主在你做的一切事上祝福你。當你打橄欖樹時,不要再回去打樹枝上所剩的,應留給外方人、孤兒和寡婦。當你收穫葡萄時,不要再摘取所剩下的,應留給外方人、孤兒和寡婦。(申二十四19-21

求主啟迪全球及本港政治和金融領袖,使他們能夠以人為本,處理經濟和金融事務,致力改善資源分配,完善現時的社會保障,支援低收入、殘疾、長者、貧窮工人及單親家庭及無償照顧者等,加強失業援助及支援;創造就業機會, 幫助窮人發展,特別關注及支援在極端天氣下無家者、劏房居民、戶外工作的勞工等,讓經濟真正為人服務。


  • 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