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五十六)

期數
4175期
刊登日期
2024.02.23
主曆
2024年02月25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本頁圖片/檔案 - 13A_500利瑪竇神父離鄉別井,在中國傳教二十多年,當然惦記家鄉的親人,1605512日,他給弟弟奧拉濟奧寫信,訴說自己的近況:他自詡像充軍流徙般,與父母和兄弟姊妹分離,遠離祖國,多年來也沒碰上一位歐洲人,沒有葡萄酒喝,也沒有麪包吃;他講述自己在炎熱的太陽下走路,被曬得頭昏腦脹,走路時雙腳很容易被磨穿。利氏在中國不剪頭髮,不刮鬚,更因著躲避仇人的逼害而受傷,例如有一次為了外出尋求援助,竟從窗戶跳下導致受傷,至今雙腳仍隱隱作痛。

在中國積極傳教的利瑪竇與其他傳教士一樣,每天面對死亡的威脅,遇上到天災或別人妒忌甚至逼害,例如利氏曾經在一次航海旅程中,因船隻破爛而掉入江河;利氏的友人,曾經被人釘在十字架,也有人被箭穿透或被刺死,他們每天祈禱,求天主寬恕自己的罪過,他日進行審判時,拯救他們脫離地獄永火。

利氏羨慕別人跟父母及親友住在一起,在舒適和愉快的環境中生活。他一直思慮自己的死亡,訴說自己的頭髮和鬍鬚變得白了,當地人看到他滿頭白髮,感到非常驚訝,然而,利氏笑說,自己一頭白髮,某程度是因為自己在中國勞心勞力傳教而導致的。利氏這樣說,只是向弟弟奧拉濟奧道出在異鄉傳教的辛酸和困難而已,並不是埋怨天主。

利氏又給昔日的葡萄牙同窗兼知己阿耳瓦烈兹神父寫信,對方當時(1605年)擔任總會葡萄牙區參贊。利氏告訴好友,李瑪諾神父奉派到中國服務,協助利氏分擔職務,出任三座會院的院長,讓利氏只管理北京的會院。利氏為在中國之傳教工作訂下了一連串計劃,每一所會院皆有三名神父和兩名修士,而郭居靜神父則因病在澳門休養。利氏感激天主安排一切,打開中國的大門,讓傳教士前來傳揚天主救贖的喜訊,讓中國人認識天主教及皈依領洗。

當時利氏已在北京居住了五、六年,並獲朝廷發送生活費,此種待遇稱得上是甚受皇帝器重,有助他全力專注進行傳教的工作。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羅漁譯,《利瑪竇書信集(下)利瑪竇全集4》, 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圖:利瑪竇在肇慶曾經居住了六年,於1585年11月24日,在肇慶建成仙花寺, 但他離開後,建築物被改建。肇慶市文物管理委員會在遺址立碑作紀念。(圖:creative commons 4.0)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