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神恩】聖言會全面進入 香港教區服務(五)

期數
4175期
刊登日期
2024.02.23
作者
談雷濤
主曆
2024年02月25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各有神恩20068月,獻主會神父和天神之后傳教女修會離開了堂區。同年9 月,教區委任聖言會神父替代獻主會神父管理主顯堂、聖母訪親堂和天主聖三小堂,一直到現在。歷任聖言會神父有:麥安華神父(Osvalo Metz, 2006-2013),夏恆信神父(Henry Cabral, 2013- 2019),及現任的主任司鐸是萬榮生神父(Manoj Mullackal, 2019)。

2015101日,主顯堂堂區分成兩個堂區,其中一個繼續稱為「主顯堂」,屬港島西南及離島總鐸區,其轄下地域包括南大嶼山、梅窩和坪洲。2015111日諸聖節,聖母聖心愛子會(CMF) 的馬浩恩神父( Josekutty Mathew)及羅庇道神父(Alberto Rossa)接管了新的堂區。第二個堂區為聖母訪親堂區,屬新界西南總鐸區,其轄下地域包括北大嶼山、東涌及愉景灣,繼續由聖言會管理。

本頁圖片/檔案 - 09_500今天的東涌,開始成為香港政府發展的橋頭堡。香港政府也一直在探討興建機場的第三條跑道;而且聯通香港、澳門和珠海的港珠澳大橋,也已經於20181024日上午9時正式通車;政府也已經公布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的細節:私家車須領有兩地車牌及購買內地強制保險,粵、港政府同意,港車北上計劃於202371日零時起,讓已獲批的香港私家車經大橋往來香港與廣東省。東涌將會作為香港連接珠三角大灣區的商業物流點。以上種種, 可以使我們清楚看到東涌的發展潛力和機遇;同時我們可以看到香港教區都對此做了很多準備功夫。教區在2019年提出:要在東涌地鐵站旁邊建立一個新的教堂。可以想像,聖母訪親堂的將來是充滿希望的。

聖言會接受聖母訪親堂的原因,大約有以下三點:

一,獻主會因為人手不足,需要從聖母訪親堂調離自己的會士。而聖言會在那時,剛好屬於香港澳門區的會士,正在快速增加,有充裕的人力,剛好在此時尋找新的傳教使命。故此,可以接受這個任命。

二,聖母訪親堂距離機場很近,而聖言會一直參與香港機場的特別牧靈工作。故此,兩者相配合,近水樓台。

三,聖福若瑟在19世紀來到香港,已經在大嶼山一帶傳教。聖言會與大嶼山的傳教使命,無論是在感情上,還是在正在香港教區所服務的傳教工作,皆有著連繫,或者本身在實際的傳教工作上, 已經在協助進行這些傳教工作了。故此,聖言會很容易及很樂意接受這個堂區的管理和服務。


  • 圖:東涌聖母訪親小堂
  • 聖言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