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情人節中的四旬期〔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75期
刊登日期
2024.02.23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4年02月25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真巧合——今年的聖灰瞻禮日又是情人節:情人節展開了今年的四旬期,其實這並非巧合,四旬期正是由於耶穌基督—這位「情人」,因愛我們罪人的緣故,降生成人,受苦受難,死而復活。

聖灰瞻禮正是我們這群被天主所愛的罪人,回應祂的深情大愛,願意回頭改過,領受聖灰⋯⋯不禁在聖灰瞻禮當日向教友說一聲:情人節快樂,因為四旬期的痛悔流淚,皆因為這位為我們釘死的情人——耶穌;這個痛悔,是有希望的痛悔,這個淚水是感恩的淚水;他的復活使無可能的,成為有可能, 讓我們在悔悟的過程中改過更新。四旬期是感恩還愛的節期。

四旬期的英文是Lent, 而情人節的英文是VaLENTine:這使我聯想起是四旬期中的情人節或是情人節中的四旬期?若果在四旬的克己苦身中沒有愛,這個克己便是攞苦來辛。在漫長的感情生活中,若果只嚮往自己的快樂,而忘記如何為情人克己苦身,情人間的承諾未免太幼稚了。在Valentine 中有Lent才是Valentine;若果沒有Lent就成為Vain-eVain:徒然,無益,愚蠢而已。

當天,在辦公室見到有很多教友們送來的節日禮物——聖誕節、元旦、舊曆年,若果等到復活期, 它們會過期;我就拿著一盒朱古力糖給堂區的施修女分享,她笑著對我說:「神父,你試探我!」我才醒起:噢!對啊!今天是聖灰瞻禮;她說:「明天就要啦。」

到了翌日:我忘記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