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善意溝通 共建堂區 聯繫總鐸區青年

期數
4176期
刊登日期
2024.03.01
主曆
2024年03月03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1.01_1200

(本報訊)「你們要在社會上帶動善意溝通的革命⋯⋯也要聆聽聖神,縱使意見不同,也會相遇、合一。」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鼓勵青年向同輩及長輩打開心扉,並在生活的挑戰中發掘積極一面,為教會及社會帶來改變。

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青委)於225日在沙田聖本篤堂禮堂,舉辦跨總鐸區青年代表聚會,來自全港八個總鐸區逾80名青年、堂區代表及牧者參與,讓各個總鐸區的青年網絡更趨緊密。青委主席陸志浩神父(Fructuoso Lopez Martin)致辭時鼓勵參加者互相建立支持與合作的關係,「你、我不是單獨一人,不要擔心(團體)人數少,教會內很多人跟你們一起服務。」隨後青年透過遊戲互相認識,在培育活動中建立互信。

有青年指疫情、社會環境及人口結構的轉變,令部分堂區的青年教友流失,周守仁樞機於對談環節中表示,「堂區的青年人數已止跌回穩,而教會內的青年人數減少,也屬全球現象。」

本頁圖片/檔案 - 01.02_400勉勵青年與長者 互相欣賞

周樞機對不少青年在生活中感到無助表示理解,他鼓勵青年走出消極的情緒,而每一代人也要為自己的下一代振作,「我們(成年人)對年輕人有所虧欠,雙方要重建互信。如果我們陷於消極,上主也難以幫助我們,青年們要抓緊自己的信念。」他坦言自己也並非可以時刻保持積極,惟透過繼續聆聽天主,讓天主的聲音在自己心中慢慢發酵,從而帶來正能量。

周樞機表示,香港有不少年齡介乎3040歲的居民移居外地,「當中部份是教友,他們原本要在堂區接棒,對堂區很重要,年長的原應交棒予這一層,但現在沒有了這一層,他們是緩衝區(buffer),所以年長的只能交棒予你們(青年)。但年長的看到青年經驗不足,對你們沒有足夠信心,所以表現得心急、沒有耐性。」他呼籲青年體諒長者「恨鐵不成鋼」的善意,並欣賞長者的經驗;年長的教友亦要走出舒適圈,共議同行,接受堂區面貌不會一成不變。

輔導心理學家郭倩衡於聚會上講解「善意溝通」(又稱「非暴力溝通」)的技巧,鼓勵青年如同周樞機的牧徽上的長頸鹿一樣,擁有一顆巨大的心,即包容人與事的同理心,不妄下結論,不局限於自己的想法,也正視對方及雙方的需要、渴望及價值。周樞機鼓勵青年善用這種溝通方式,應用於堂區及社會內。

本頁圖片/檔案 - 01.03_500每月辦青年聚會 鞏固網絡

青委協助總鐸區組織每月青年聚會,於後疫情時代重新凝聚青年,不少總鐸區的青年網絡逐漸鞏固起來。青委牧職修女梁淑盈表示,要復興青年團體,溝通是最重要的關口,她欣見去年暑假的葡萄牙世青節成為青年團結的契機,她期望透過這次聚會,讓青年發揮善意溝通的技巧,與同輩、長輩及堂區牧者融洽相處,釐清期望。

參加者於活動上歡欣地接過周樞機的利是, 一起拜年,互相祝福。

參與聚會的紅磡聖母堂青年陳晉桐表示,香港人口進入老化階段,堂區難免以年長教友的取態為主流意見,長、幼兩代有機會出現代溝, 「故此教友更需要了解青年,我們(青年)也願意接受新想法,願意聆聽較年長的教友。」他欣賞聖母堂不時舉辦一些貼近青年喜好的活動。

聚會結束前,參加者於泰澤祈禱環節上把祭台前、正在燃燒的心型蠟燭帶回家,寓意繼續燃燒信仰心火,共同建設堂區。(鄧)

本頁圖片/檔案 - 01QR

周樞機與總鐸區青年聚會片段

31日上午9時上載於CatCh頻道,可掃描QR code收看。


  • 01 來自八個總鐸區的青年與周守仁樞機合照
  • 02 周守仁樞機與青年對話
  • 03 青年參與熱身遊戲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