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主淨我心〔作者︰廖雅倫〕

期數
4176期
刊登日期
2024.03.01
作者
廖雅倫
主曆
2024年03月03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乙年讀經)

讀經一:出 二十 1 - 17

答唱:詠 19

讀經二:格前一 22 - 25

福音:若二13 -25


本頁圖片/檔案 - 06A_500共用圖片/檔案 - 天倫樂生命裡總會有很多計劃與追求,因為我們希望在各方面都得到滿足,期望有幸褔的生活。其實,這就是生命不斷向前邁進的趨向,雖然不同的人對於滿足有不同的標準和追求, 但都總是希望走向獲得成就感和滿足感。

試想想,你每天為了甚麼而工作?你時刻為家庭所做的事?工餘也參加進修課程? 個人的目標和志向……等等,這一切都是為生活得更美滿、更幸福,也是理所當然和合情合理的事。可是,當所追求的只是為滿足自我時,那就成了大問題了,那時候人就會傾向於在錯誤的地方中尋找滿足,不斷的追求事業成功、以賺取金錢為目標、渴求情慾、權力、名成利就……等等。這些東西漸漸在人的心目中佔據首席,甚至把它們當作神般看待。最後,天主在哪裡呢?可能在人心中被埋沒了。這是為甚麼耶穌在聖殿裡如此激動, 「用繩索做了一條鞭子,把眾人連羊帶牛, 從殿院都趕出去,傾倒了換錢者的銀錢,推翻了他們的桌子」的原因。(若二15

聖殿是人去禱告,在那裡遇見天主,與祂發展關係的地方。但是賣牛、羊、鴿子的,和坐在錢莊上兌換銀錢的人,把聖殿變成了一個商場,一個買賣東西,追求金錢富貴的地方。使原來應該幫助人找到天主的地方,漸漸變成障礙人去尋找天主之地。耶穌熱切地希望我們能找到天主,因為天主才是人真正的滿足。

實在,在現世的生命裡,要得到完全的滿足或完美的幸福,或許不太可能,因為我們在生命的旅程上,持續地去尋找生來所追求的幸福。聖奧斯定在他的自傳中開首便優美地表達了這一點,他寫道:「主啊,我們的心不安,直到在你內安息為止。」的確, 只有與耶穌有穩固的關係時,才能使我們得到所渴望的滿足,這不是因為我們有了耶穌後,就可結束尋找幸福,而是因為耶穌使我們能走上可靠的、充滿希望的信仰之路。要踐行這信仰之路有必然的代價,就是我們要決意讓他清除我們心中的虛假渴求,就是沒有天主的自我滿足。本頁圖片/檔案 - 6A祈禱圖

耶穌渴望與我們建立關係,因為我們唯一能找到所渴望的滿足就是與他共融。他非常渴望我們做到這一點,以至於有些時候他會採取極端措施來淨化我們心靈的殿堂。很多時候,就是他允許我們在生活中受苦的原因。當我們受苦時,會被迫離開舒適圈,去了解自己的限制,最終發現只有更開放地去聆聽上主的聲音,不再假裝自己並不再需要他,而是確要更完全地依靠他時,心靈才能得到平安。

事實上,耶穌也給了我們一個持續的機會,讓我們與他一起清理我們內心的殿堂, 就是修和聖事,這是自願地清潔聖殿。我們的身體就是聖神的宮殿,但一切的罪惡和自私的行為,都會使這宮殿變成一個混亂、喧鬧和緊張的地方,而不是我與天主相遇並發現祂慈愛的地方。而每當我們真誠悔改時, 就是讓耶穌自由地再次進入我們的內心,並讓他淨化,更以祂的光照和力量充滿我們的身心。


  • 廖雅倫神父為教區神父,現任聖十字架堂主任司鐸。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