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關顧受傷的兄弟姊妹

期數
4176期
刊登日期
2024.03.01
主曆
2024年03月03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早前一個非政府組織「敞開的門」發表了2024年「全球守望名單」,該報告指出,在202210月至20239月期間,全球有逾36,000萬名基督徒因著信仰遭到嚴重迫害。過去十年,基督徒受迫害的情況持續增長,即定為高度迫害及極度迫害的國家數目有所增加。自2002年以來,朝鮮一直高踞榜首。

全球守望名單揀選全球50個國家,再以該國人民的六項情況作為評分標準,分別是暴力案件數目及嚴重程度、宗教自由、個人生活、家庭生活、社區生活、國家生活遭迫害而承受的壓力來釐定。所得的分數愈高,顯示該國的基督徒受迫害的程度愈嚴重。對比數年前的數字,2023年稱得上是全球基督徒最艱難的一年,研究團隊分析全球50個國家的情況普遍較以往嚴重,基督徒面對暴力襲擊,接近15,000幢聖堂或教會建築物,例如學校、醫院遭到攻擊。在撒哈拉以南非洲(Sub- Saharan Africa),政局不穩、戰爭及極端主義令基督徒陷入非常危險的景況。軟弱的政府未能有效地制止激進組織,他們有恃無恐地襲擊基督徒,人們往往因信仰而被殺害。例如九成跟宗教信仰有關的謀殺事件,皆發生於尼日利亞。

除了喪失生命,中東和北非的基督徒亦因著政治動盪、戰爭、天災等因素被迫離開熟悉的家園。以敘利亞為例,國內的基督徒被暴力威嚇,聖堂及教會領袖遭極端份子攻擊,使基督徒承受著沉重的生活壓力。

在「全球守望名單」中,排名第一的是朝鮮,分數高達96;其次是索馬里和利比亞,得分高達9391,國內的基督徒根本無法度信仰生活。報告指出,「他們一旦被發現,尤其是那些新皈依的,將會面臨死亡。」至於亞洲國家中,巴基斯坦和伊朗分別位列第七和第九位。排第十一位的印度,它的「反皈依法律」(即禁止皈依印度教以外的法律)在國內南部的主要省份遭駁回,給國內長久以來遭受騷擾的基督徒帶來一絲希望。

教宗在四旬期文告中,呼籲世人建設更美好的世界,並著我們反思,有否聽到受壓迫的兄弟姊妹的哀號。四旬期要求我們停下來祈禱,好領受天主聖言,學習撒瑪黎雅人走近並關顧受傷的兄弟姊妹,成為旅途中的夥伴和同行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