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陪伴先導計劃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期數
4176期
刊登日期
2024.03.01
主曆
2024年03月03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6C_300共用圖片/檔案 - 愛是由家庭開始近年,教宗方濟各提倡陪伴新婚夫婦的重要性,他在2022年聖座平信徒、家庭及生命部出版的《婚姻生活教理途徑》的序中,說:「從婚姻生活一開始,新婚夫婦要學習的新事物包括接受在對方身上馬上呈顯出來的各種不一樣;對夫婦生活不要有不切實際的期望並視之為成長的路;管理那些無可避免會出現的爭執,我建議為未來的夫婦推行一個真正的教理講授,當中包括整個聖事歷程的所有階段:婚前準備的時間、婚姻慶典,以及緊接下來的幾年。(〈向婚前課程參與者致詞〉,2017225日)。……這就是我透過這份文件提議推行的,我也為此感激。這慕道歷程分為三個階段:婚前準備(遠程的、中程的和近程的)、婚姻慶典、婚姻生活最初幾年的陪伴。如本文件所述,事關與夫婦在他們人生旅途的重要一段路上一起同行,即便是在婚禮結束之後,特別是在他們有可能經歷危機和挫折的時候。如此一來,我們將會盡力忠於教會的身份——她是慈母、導師和旅途上的同伴,常在我們身旁。」

因此,婚委會在2024年初便展開了陪伴新婚夫婦先導計劃,首先透過可以舉行婚禮的堂區,明愛家庭服務及公教婚姻輔導會, 贈送給每對在2024年結婚的夫婦一份「新婚禮物包」,以恭賀他們進入婚姻階段。禮物包內容非常豐富,包括《執手共勉─天主教婚姻甜蜜的秘訣》一書,內容有「揭開美滿婚姻的秘訣」、「你為甚麼結婚? 在關係通道前進」、「邁向神仙美眷,終身幸福的大道」、「長途汽車之旅」、「公主、青蛙王子和佛洛依德」、「熾熱相愛的秘訣」、「蝙蝠俠、性本聖」、「若配偶不分享我的屬靈生活,怎麼辦?」、「婚姻小道:見證和邀請」及「附錄:已婚者手冊」。書中部分精句如下:

1、 如果你們的爭吵沒有建設性,答案不該是離婚;反而是去尋求輔導,學習怎樣有建設性地爭吵。

2、 你必須用你配偶受落的方式去愛他, 而不是按你自己喜歡的方式。

3、 如果你每天的活動和選擇都是著眼於使配偶幸福和滿足,你便是真誠地愛他。

4、 成功的婚姻,是靠兩口子天天在小事情上互動培養出來的。真正的浪漫是在每天生活中,彼此通過簡單的體諒、打情罵俏和照顧表現出來。

5、 天主把性愛交合做成是聖潔的,因為它是以最完整的方式把你自己作為禮物跟配偶分享,它把你的聖潔和他的聖潔完整地共享。

另外,還有《美好婚姻。開始》小冊子, 內容有「美麗的婚禮和誓詞當中有何意義?」「一生一世的幸福婚姻具備的質素」「愛配偶的十個方法」「支援機構電話」及《婚姻、家庭、生命見證及教育短片》小冊子,內有超過一百條YouTube短片及不斷更新的播放清單二維碼和「結約貞女夫婦聖像」書簽。

教友如想贈送新婚禮物包給親友或自用, 或有興趣查詢新婚陪伴先導計劃,請聯絡婚委會2560 2314。

  • 本專欄逢一、三、五主日刊出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