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火讀書】從主題入手去理解舊約

期數
4176期
刊登日期
2024.03.01
作者
許子佳
主曆
2024年03月03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2C_300共用圖片/檔案 - 靈火讀書logo認識一位熱心教友打算三年內讀完全本聖經。以她的計算,聖經七十三卷書大約一千一百多章, 三年的話平均每天讀一章多一點便可以達標了。可是開始讀舊約不久,便斷斷續續的出現「卡關」的情況。她發現舊約人物眾多,覆蓋時期很長,一些叙述以今天的價值觀難以明瞭,同時有一些關於禮儀、族譜、建造等的「沉悶」篇幅,也影響了閱讀的的動力。

舊約確不容易讀。有時需要一點助力去理解它的意涵。記得讀民長紀時,被19-21章中肋未人的故事所震撼。剛好在網上讀到作者阿信一篇「立在門限外」的文章。作者以釋經家就民十九章26-27節「手扶在門限上肋末人的妾」所表達的圖象和主題,反思當時以色列人雖然身在福地,卻處於門限外,並未以天主為生活的中心的狀態;而在「門限外的狀態」, 又豈止是當時的以民,今天的信徒包括作者自己,亦同樣有迷失的時候。及後當知道上述這篇文章收錄在《呵氣如蘭—舊約聖經研讀及反省》內,由此留意到這本書。

本書的副題是「舊約聖經研讀及反省」, 但內容並不學術。無疑書中一些介紹,比如梅瑟五書是由幾個源流編輯而成,依撒意亞先知估計有三位等,有助增長知識。不過更重要的是作者的讀經心得和分享:「從查經書籍得到靈感,從主題去看經文,一下子就看出來了。」(121頁) 作者在前言中道出本書的特色:「內容是介紹不同釋經家對舊約十五本書各主題的看法見解,並附有每本書的背景簡介,再加上我自己的生活反省,希望這會令主內的姊妹弟兄覺得舊約聖經是可以讓人讀懂, 聽懂的」。

《呵氣如蘭》所介紹的舊約書卷包括梅瑟五書,幾部歷史書(蘇、民、撒上下、列上下),幾部先知書(亞、歐、依、耶、納)和一部智慧文學(約)。每卷書有二至七篇介紹及反省的文章。讀者會留意到每篇文章都附有參考書目,書末亦有長長的參考資料,可見作者在舊約聖經研讀上下了不少功夫。不過本書內容並不艱澀。作者把這些釋經資料加以消化領悟,抓住明確的主題,並以深入淺出的文字,帶出書卷的內容,並作生活的反省。比如說到雅各伯對人對天主的盤算和計較,可能是很多有信仰的人的寫照;講論戶籍紀的一篇文章指出人需要慶節和祭祀,好能調整生活的焦點;耶肋米亞先知充滿淚痕的一生,是心懷天主可以堅持「撐下去」的明證。

《呵氣如蘭》裡有很多作者的生活自白, 而且當中不乏分享自己的軟弱。正是這位有血有肉,與讀者一樣面對種種的生活挑戰的人告訴我們—聖言,是生活的力量和安慰的泉源。而親近聖言,並不是想象中那麼困難的。用作者的話,因為「聖言如蘭花」「只要我們稍稍為她留駐,我們就會感受到她超然脫俗的美, 從紙上聞到好的習習香氣……慢慢我們的心就會變得柔軟,氣質也會隨之變化。」

呵氣如蘭——舊約聖經研讀及反省

出版社 塔冷通心靈書舍 / 作者 阿信 / 出版日期 2010年6月 / 定價 $70 / ISBN 978-988-18880-2-0

本專欄與「冷讀書」專欄輪流刊出


  • 許子佳,靈火運動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