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神恩】聖言會全面進入 香港教區服務(六)

期數
4176期
刊登日期
2024.03.01
作者
談雷濤
主曆
2024年03月03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各有神恩本頁圖片/檔案 - 09B_500如果要問「為甚麼會有聖若瑟堂的興建?」或是「為甚麼聖若瑟堂會建在半山的花園道呢?」這就不得不談一談天主安排的是如此的奇妙。其中,高主教( Raimondi, Giovanni Timoleone) 的智慧、當時的歷史環境,與教堂建築因著教友團體的需要而修建,互相之間配合的結果,就是以上問題的最好答案。

1868年高神父(Raimondi, Giovanni Timoleone)被委任為宗座監牧。他也就是後來的高主教。高主教發現當時的香港有很多駐港英軍,剛好駐扎在金鐘一帶的兵房。當年英國派遣來香港的士兵中,英格蘭人數目較少,多是來自愛爾蘭及蘇格蘭。目前可追查到:當時來香港服役的愛爾蘭步兵團,大約有第18495573步兵團等,而這些兵團士兵大多是天主教教友。但他們卻沒有參加彌撒和聚會的地方。

高主教發現這些士兵在香港已工作多年,但他們思鄉深切與生活寂寞,卻得不到安慰和解決。天主聖神的推動,使得高主教非常體恤他們。就此開始產生為他們找一個適合的地方,為他們建聖堂和聚會的場所,好使他們因為信仰和教會的服務,哪怕遠在家鄉之外,也能有一個家。

雖然此時的香港教會還沒有足夠財力,來支持建立這樣一個教堂。但天主教為這些士兵提供牧靈服務的需求,卻是如此迫切。故此,高主教開始努力為此奔走和呼籲。在他想來,哪怕建立一個面積不大,也不需要太華麗,但卻需要給他們帶來神聖的祈禱。如果這些軍人,能夠因此而得到天主更多的降福和安慰,那就更好了。

當時在金鐘和中環附近也居住著一批葡萄牙天主教教友,並且葡萄牙俱樂部也在附近。他們不僅懂得葡萄牙語,很多還可以說英文與廣東話。故此,他們也是當時聖若瑟堂所要服務的對象之一。

此教堂在18721130日建成並啟用,為哥德式建築,用花崗岩和磚頭建成,地址在半山花園道37號。並以聖若瑟作為堂區主保,故此稱為「聖若瑟堂」。

高主教請求政府協助來興建教堂。建堂建議被政府接受,政府提出可以透過捐出土地,或捐款2,500元來資助新教堂的興建。高主教睿智地選擇了後者。這使香港政府開埠以來,首次補助天主教會興建教堂。並且為以後批准天主教會建造教堂、贈予土地,甚至直接幫助教會建立教堂的款項,打開了先河。


  • 圖:位於中環花園道的聖若瑟堂
  • 聖言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