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隨天主帶領 服務堂區 教友梁月珍

期數
4176期
刊登日期
2024.03.01
主曆
2024年03月03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本頁圖片/檔案 - 08.01_500「事事有時節,天下任何事皆有定時:生有時, 死有時,栽種有時,拔除栽種的亦有時。」(訓三1-2)聖安多尼堂堂區助理梁月珍相信在所有事上,皆有天主的安排。在服務聖安多尼堂25年以來,她感謝天主的帶領及護佑,於去年1231日(聖家節)榮休後,將會繼續聽從天主的帶領,為主作證。

「在我小時候,父母都是拜神的,媽媽給了我一個任務,就是早晚都要裝香。」雖然從小在西環成長,知道聖安多尼堂的存在,但梁月珍小時候並不認識天主教。直至投身社會後,有時在下班回家途中感到失落,「就像是生命中有些不足,我想尋找生命的意義。」於是,她到聖安多尼堂參與了人生中的第一次主日彌撒,從堂區報告中得知聖堂將開設慕道班,她便報名參加, 並於1978年領洗,「後來教我道理的神父說這是天主的召叫。」

梁月珍於結婚後,帶子女到聖安多尼堂領洗及參加主日學,子女後來都在該堂初領聖體、領堅振,甚至舉行婚禮。但當時她的丈夫還未領洗,直至1994年,梁月珍在做家務時跌倒骨折,在醫院留醫數月,丈夫在她的影響下,決定參與慕道班,最後亦領洗入教。

信靠天主心中充滿平安

梁月珍提到這次受傷的經歷也增強了自己對天主的信靠,當時她在手術後突然發燒,醫生發現她體內的白血球數目過低,安排她驗骨髓,「那時我就很擔心,剛做完手術,身體又有另一個問題。」就在當天晚上,她在夢中見到耶穌,安慰自己:「開心點,沒事的。」她翌日醒來時,心中充滿平安,之後再進行檢測,身體已無大礙了。

傷癒後,她陪伴丈夫參與慕道班,自己也參加了聖雲先會、聖母進教者之佑會,從昔日的「主日教友」搖身一變成為熱心服務的教友,探訪獨居長者;也勤讀聖言,常做默想。

她積極參與堂區活動,之後與當時的堂區主任司鐸李海龍神父變得熟稔,李神父建議她應徵堂區助理一職。她以往在工廠工作,從未做過文書工作,最初也感到擔憂,但在教友及同工的幫助下,順利開始了堂區助理的工作。為此,她特別感謝眾人。本頁圖片/檔案 - 08.02_500

作為堂區助理,她負責聖物部、聖堂的文書工作、回應教友的電話查詢等。她提到有一位年長教友,不時會致電堂區查詢天氣;有教友在參與主

日彌撒後也會問她:「聖堂附近有甚麼餐廳介紹?」

梁月珍也曾與神父、教友一起在聖堂進行倒數活動,迎接新年,「我們就像家人一樣。」

感謝天主的恩寵

在過去25年,她在不同神父的身上,學習到他們對天主的信任和依靠。每天工作前,她也會朝拜聖體, 祈求天主的幫助及護佑。

從堂區的工作崗位退下來後,梁月珍會繼續參與堂區活動,為主服務。「我感謝天主的護佑及恩寵,使我安然地度過這25年,願我能繼續在生活中為祂服務。」(吳)本頁圖片/檔案 - 08_800


  • 01 梁月珍(最前排左一)復活節時與新教友合照,第二排左三為李海龍神父。
  • 02 榮休感恩歡樂宴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