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歌】 香港——移民中轉站〔作者︰關傑棠〕

期數
4176期
刊登日期
2024.03.01
作者
關傑棠
主曆
2024年03月03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牧者之歌本頁圖片/檔案 - 07C_500香港這個小小城市, 一路以來都與「移民」拉上關係。遠自宋、元、明、清朝代,不少國人為了逃避中原戰火,紛紛南下,最終有人在這兒留下,開枝散葉。其他人則去了東南亞落戶。把歷史向前一推,上世紀五十年代,共和國取得最後勝利,開始整頓「國容」,那些跟共產主義格格不合的人士唯有舉家南遷,投靠由英國統治的香港殖民地。這段期間生活是艱辛的。

六十年代碰上國內政治運動,文化大革命席捲全國,連香港也不能倖免。這是硝煙遍地的日子,土製炸彈(俗稱菠蘿)處處,意外地殺死不少市民,包括小孩子在內。左派人士跟港英警察天天對壘。這時不少香港人對前景失去信心,紛紛往北美洲移民去。樓價大跌在所難免, 聞說美孚新邨一個單位只售一萬至二萬元。今天香港地產不振,你仍有信心嗎?

行行重行行,一九九七迫近, 情緒兩極化。愛國愛港人士心情愉快,恐共者則收拾細軟,開始第二次「移民」熱潮;反正歷史巨輪不會停下來遷就任何人。這刻輸贏局面又再浮現,基於香港經濟生活仍然不錯,許多港人安頓完家人之後便隻身回港打拼,「太空人」頻頻往返兩地。有的成功,保得住完整家庭,但不少人卻「滑鐵盧」收場,真的賠了「夫人」又折兵。結果有人舉家回流,繼續港式生活。這是生命抉擇的必然後果。學識高,職位重的朋友受壓最大。在港幹的生意十分成功,也是回港的誘因。人才流失不算嚴重,大家習慣兩地飛來飛去,成了常態⋯⋯。

而第三次的「移民」潮孕育於回歸後,港人治港階段;由於太多不愉快事件發生。幾位特首的管治模式亦令不少市民失望,踫上樓市及經濟「超級」興旺;樓價高,租金貴令很多年青人及弱勢社群產生不滿情緒。

三年疫情似乎救了香港一命。到「國安法」登場,人人自危,昔日曾經直接或間接支援過社運的人都沒有信心和把握警察會否有一天上門來請他她吃「大茶飯」!移民潮又再熾熱起來。不過這回有許多人下定決心,一去不返了。又或者有人要等到有「特赦」那天才敢再踏足香江。而另一批朋友他去又的確與香港教育制度有關,不忍子女受苦受壓。這刻,我心仍記掛那些犯了法而要坐牢的青少年朋友。革命火紅的日子,他她們在我們成年人慫恿之下,毅然走上街頭抗爭之路; 這刻「教導」他們反政府反建制的前輩們又去了哪裡?曾經有人說道:回不去的叫「望鄉」,到不了的叫「夢鄉」,偶然可以去走走的叫「故鄉」⋯⋯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