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知」之迷惘〔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76期
刊登日期
2024.03.01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4年03月03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四旬期是恩寵的時期,藉著耶穌顯聖容整個教會再次在這悔改時期,進入天主聖三的奧妙中:父為子做見證: 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他;父和子間的愛共發聖神。門徒身處於聖三內,有如置身於萬里的迷霧中,既依依不捨——我們在這裡真好;又被那磅礡的氣勢所嚇呆,更加為所聽到的說話而憂心忡忡:從死者中復活是甚麼意思。

光芒耀眼的主,怎可能被交於長老和司祭手中受苦受難;主人和僕人怎可能集於一身,師傅的威武在生死關頭怎可能表現軟弱無力,跟隨耶穌所得到的一切權勢地位在十字架前付諸東流——難怪伯多祿勸諫耶穌:主千萬不可⋯⋯!門徒的「知」讓他們感到很大的落差而陷於迷惘中。

「這是我的愛子, 你們要聽從他」這句說話,所包含的是如何廣闊高深;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門徒就帶著這句話下山,經歷多少黑暗和憂患——耶穌在最後晚餐時的訓言使他們憂愁; 互相猜疑誰是負賣者,門徒在耶穌被捕時顯出的軟弱;對婦女佈道耶穌復活的輕視,耶穌派遣他們往訓萬民時的疑惑⋯⋯經歷這一切後,才對「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他」這句話有所體會。

我們雖然與他相遇,但仍未完全認識他;我們雖然擁有他,但仍未完全欣賞他;我們雖然活在愛當中, 但我們仍然找尋它。身在福中不知福,認知的結果使人迷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