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四旬期的反思〔作者︰ 譚錦榮〕

期數
4176期
刊登日期
2024.03.01
作者
譚錦榮
主曆
2024年03月03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每年四旬期都是一段充滿恩寵的時期, 因為藉著祈禱、守齋、愛德服務,使信眾們能重新反思自己的生活,檢視一下生活是否朝向天主的恩寵!事實上,各堂區在四旬期內均會安排不同的禮儀、敬禮及聖事生活,讓信眾們能藉著不同的渠道準備心靈:苦路善工、退省、修和聖事等等。這些都是一些適時的安排,堂區給予信眾不同的選擇,且以不同層次的靈修經驗喚醒信眾的心靈。

機會已在面前,信眾是否能掌握得到, 是一個具體的問題。因為,一切安排的背後, 是信眾打開心門,讓聖神帶領進入與上主的契合,從而得到更新!若信眾只著重出席而忘記了參與的態度;那麼,便失去了這份恩寵。「出席」就是外在的臨在,「參與」就是內心的坦然開放。這份「坦然開放」是很重要的; 因為,這份態度能使我們能得到生命的革新: 悔改、皈依。這份「參與」在靈性生命中表達了與上主恩寵的互動,流露出一份愛情的相互吸引。我們因為愛天主,所以甘願改變自己, 為能恰當地作為天主的子女。

如此,我們對自身的生命應保持一份欣賞及讚嘆:我們的生活雖然有很多的不足,缺點、軟弱;但是,天主仍然愛著我們;因為, 上主許諾永不放棄祂的受造物。天主那份永不挽回的愛,使我們的生命懷著希望。可是,我們不能消極地回應,被動地配合;相反地,我們應積極地作出革新,主動地改變。因此,四旬期便是一個好開始,為愛天主而悔改,為能承行天主的旨意而重新自己的生活。將生命的中軸放在主耶穌基督身上,一切生活的選擇和決定,都應放在福音價值的基礎上。如此,生命必能得到蛻變,並能與復活主相遇,獲得新生命。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