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三週:與受造界同行

期數
4176期
刊登日期
2024.03.01
主曆
2024年03月03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為響應普世教會和香港教區「共議同行」的牧民方針,今年的四旬期運動也以「共議同行」作為反省的主題。今天來到第三週,副題是「與受造界同行」。那甚麽是「同行」呢?厄瑪烏路上的耶穌(路二十四13-32)是最好的典範,他和那兩個門徒同行,並透過聆聽、了解和交流去撫慰他們受創的心靈。

人類是受造界的一員,自然與天地萬物息息相關。《創世紀》第一章告訴我們大地未形成以前,天主的神就在水面上運行,這裡的「神」的原文也可解作「氣息」。然後天主在六天內以祂的「話」造成天地萬物,《創世紀》第二章又說造人的最後一步是「在他鼻孔內吹了一口生氣, 人就成了一個有靈的生物。」由此可見,天主的氣息和祂的「聖言」同是受造物的根源。無怪乎《聖詠》說:「天主一噓氣,萬物創成。」(詠一零四30a),另一處又說:「因天主的一句話,諸天造成;因上主的一口氣,萬象生成。」(詠三十三6)「萬物和人類不僅在受造時一同受祝福,大地也因為人的罪而受咒駡。」(參創三17)聖保祿更進一步指出人類的敗壞和得救都涉及受造界:「凡受造之物都熱切地等待天主子女的顯揚⋯⋯受造之物仍懷有希望,脫離敗壞的控制,得享天主子女的光榮自由。」(羅八19-21) 由此可見,人和受造界的命運是緊緊地連在一起。

那麽,怎樣可以和受造界同行呢?這等同一般人的「環保」意念嗎?今天大家心中的環保, 往往只是從人類的利益角度考量,我們擔心的是過度耗用導致的資源短缺會窒礙經濟,環境破壞令地球不再宜居。但基督徒卻從更基本的理念出發,因為我們有共同的根源和命運。亞西西的聖方濟給了我們一個好榜樣(參考《造物讚》), 他以兄弟姐妹的情誼去聆聽、欣賞和看待受造界,並邀請她們一起讚頌上主。所以,我們應放棄以貪婪和放縱的態度去剝削大自然,反而以了解、欣賞和愛護去和受造界同行。這正是在四旬期內其中一個我們要悔改和更新的方向。

本頁圖片/檔案 - 03CQR

請掃描QR code收看

夏志誠輔理主教主講2024四旬期 主題:共議同行

第三週副題:與受造界同行

本頁圖片/檔案 - 03C_500

• 天主教四旬期運動委員會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