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召及人口減少 神父獨力服務43個堂區

期數
4176期
刊登日期
2024.03.01
主曆
2024年03月03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20B_500由於聖召減少和人口下降, 涅托神父(Fr. Teo Nieto)作為西班牙薩莫拉省(Zamora)唯一的一位神父,每星期均須駕車穿梭不同鄉鎮的堂區,服務日漸年長的教友,並隨身攜帶一大串鑰匙,以便開啟他所服務的43所聖堂的大門。

涅托神父每星期往返數十個鄉鎮,他估計自己每年行駛五萬公里:「對於在農鄉負責牧民工作的神父來說,汽車是必須品。許多居於西班牙的人認為農村地區不太重要。我在這裡服務幾年後,有人問我何時可以升職,何時會被調派到城市。他們不明白我來這裡是因為我想在這裡服務。」

29年前感受到天主召叫自己到農鄉服務,涅托神父便從省會薩莫拉遷到阿利斯特(Aliste)。他服務的社區大部分都很細小,有的鄉鎮只有40名教友、一間教堂和一個墓地。雖然他不能每星期都到全部43間聖堂主持彌撒,但偶爾能找到其他神父協助,而教友也會跨區到他所在的鄉鎮參與彌撒。由於沒有執事或其他牧職人員,有時只能依靠年長教友幫忙看管聖堂。

「我們面臨的重大挑戰是,如何幫助人們恢復生活尊嚴和質素。還要向年輕人展示,他們在農村也可以擁有未來。」涅托神父道。要年輕人留在農鄉很困難,因為他們自然地想與更多同年紀的人一起,城市生活對他們來說亦更有吸引力。

涅托神父將留在鄉郊的年輕人組織成青年團體,讓他們透過祈禱互相支持,共同解決社會問題,同時讓他在到訪堂區時一次過與更多年輕人見面:「我想讓年輕人更有歸屬感,明白在農村生活是值得的。他們或許會搬走,但也許有一天會回到這個或另一個鄉村。」雖然農鄉的就業機會少,前景亦不被看好,但涅托神父仍然看到發展機會,故此能在服務時持續保持熱誠。

文、圖:Aleteia新聞網


  • 圖:涅托神父向DW新聞網講述牧民經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