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共融 使命 參與

期數
4177期
刊登日期
2024.03.08
主曆
2024年03月10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喜樂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今天已來到四旬期第四主日,四旬期是準備慶祝復活節的時期,以候洗者甄選禮、考核禮等入門聖事不同階段的禮儀,讓候洗者作好準備領受逾越聖事。上週香港島的堂區舉行考核傅油禮,新界及九龍堂區則於本主日及下週舉行。四旬期禮儀也讓教友藉著紀念自己的洗禮,通過恆心祈禱、悔罪和補贖,準備慶祝主耶穌復活。

在四旬期裡,教會鼓勵信友多參與愛德服務及週五舉行的苦路善工,默想耶穌基督的苦難和救贖工程。關懷弱勢社群的愛德工作並非只在四旬期才舉辦,全港52個堂區當中, 逾半設立了關社組;而暫未成立關社組的,則透過聖雲先會及其他善會推動愛德工作。還有聖艾智德團體及其他組織於節慶時,為弱勢家庭舉辦聯歡聚餐;方濟會亦為獨居或貧弱長者提供膳食,舉辦「方濟廚房」等等,教會對社會大眾的關愛從沒間斷。

事實上,堂區關社支援小組(小組)以不同形式支援堂區關社組,小組成員包括天主教教友總會、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香港明愛(社會工作服務部、地區事務)、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以及教區教理中心。小組於去年三月推出《堂區關社組指引》修訂本,新增了一些有助於關社組長遠發展的運作機制及培育建議,特別增添了近年頒布的社會訓導文件要點,包括《願祢受讚頌》通諭等,幫助關社組掌握基督徒的價值觀,同時解答教友對關社課題的疑慮。

今年四旬期的主題是「共議同行」,以其精神的三大方向,即共融、使命、參與三方面展開。作為旅途中的教會, 應該擴闊帳幕,即懷著更廣闊更包容的態度,全體天主子民更應主動地從舒適圈裡走出去,接觸社區內的弟兄姊妹,去傳揚天主救恩的喜訊。就讓我們以靈修交談的方式,學習辨別,幫助建立一個聆聽和分享的團體。讓成年人、長者和青年學懂互相尊重和具備同理心,好能在團體內建立信任,並作好心理準備願意作出改變,迎接復活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