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喜樂人生〔作者︰廖雅倫〕

期數
4177期
刊登日期
2024.03.08
作者
廖雅倫
主曆
2024年03月10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喜樂主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喜樂主日】(乙年讀經)

讀經一:編下三十六 14 -16 , 19 -23

答唱:詠 137

讀經二:弗二 4 - 10

福音:若三14 -21


共用圖片/檔案 - 天倫樂本頁圖片/檔案 - 05A_500四旬期第四主日是「喜樂主日」,在默想耶穌基督為我們受苦受難之際,教會邀請我們「喜樂」。或許你會想,在紀念耶穌苦難即將來臨之時,怎能喜樂呢?又或者在實際生活上,面對著工作、家庭、社會等等的情況, 都影響著我們的心情,要喜樂地生活,談何容易!

耶穌走在苦路上,是背負著十字架之路,一路上都承受不同的險阻、壓迫與辱罵,但是這一切的苦困不是全無意義的,雖則說苦路是一條黑暗痛苦的道路,但也一直是走向救贖與光明之路。

耶穌向尼苛德摩說:「梅瑟曾在曠野裡高舉了蛇,人子也應照樣被舉起來,使凡信的人,在祂內獲得永生。」(若三14-15)這是舊約中的梅瑟帶領以色列子民離開埃及,經過紅海去到曠野時的情景。那時以民發出很多的抱怨,指既沒有食物又沒有水,生活上的困苦使他們彷彿活在黑暗與無助之中。他們看不到天主的引領, 內心被埋怨和憤怒所充斥著。上主便打發火蛇在他們中,要咬死他們。此時,他們自知犯罪,抱怨了上主,於是梅瑟為以民轉求, 天主遂請梅瑟做一條銅蛇,懸在木杆上,使凡是被咬的,一瞻仰銅蛇,便得生存。此後,每當以民瞻仰銅蛇,就會記得上主拯救了他們。的確,在幽暗的生活下,只有上主才能讓人看見光明。

本頁圖片/檔案 - 06_祈禱同樣,耶穌也在十字架上被高舉起來。十字架是一痛苦殘酷的刑具,它原代表著侮辱與死亡,但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受苦犧牲, 使我們看到救恩的實現和天主對人絕大的愛情。所以真正的黑暗並不是痛苦、困難和險阻,甚至也不是死亡。人真正的黑暗是在困苦中看不見天主,更未能體會即使在缺失、疑惑、抱怨時,天主依然愛我們,在我們的生命中彰顯祂的救恩。

若望對此有很深的感受:「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 反而獲得永生。」(若三16) 驚訝天主竟然這麼愛世界,愛每一個人。人本來因著罪惡而離開天主,不值得被愛,不過天主仍然義無反顧地去愛人。的確,天主沒有被黑暗籠罩,黑暗只存在於人的內心。當人離開、抱怨和不願意去愛天主時,黑暗便會來臨。但天主是真光,時刻去光照每一個人,只在於我們是否開放我們的內心,去接受這道真光的指引。所以若望反省:「光明來到了世界,世人卻愛黑暗甚於光明,因為他們的行為是邪惡的……然而履行真理的,卻來接近光明,為顯示出他的行為,是在天主內完成。」(若三19-21)因此,真正的喜樂,不在於我們的生活總是一帆風順, 而是即使生活在風浪當中,依然深深領會天主的光明總會燭照我們的生命。你有體會這樣的喜樂嗎?每日在祈禱中祈求天主吧!


  • 廖雅倫神父為教區神父,現任聖十字架堂主任司鐸。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