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牧心聲】我們聆聽 我們關懷

期數
4177期
刊登日期
2024.03.08
作者
臨床牧靈培訓課程(CPE)學員
主曆
2024年03月10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喜樂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醫牧心聲本頁圖片/檔案 - 16C_500終於完成了臨床牧靈培訓課程, 我在一間公立醫院度過了愉快而充實的實習,我很快適應醫院的環境及氣氛,每天都是挑戰與困難,不同的病人,不同的應對, 但每日離開醫院也帶著滿滿的喜樂及滿足感回家。

探訪期間,一位病人從後大聲說:「你幫到我啲咩?」我走到她身邊坦白承認:「我不是醫生,在身體上我真的幫不到你;但在看不到的心靈層面,或許我們可以分享交流,我關心你。」我學習到聆聽病人的需要,她那挑釁的說話不是針對我,而是渴望被聆聽、關注, 後來跟她談了30分鐘。

一位坐監多年的病人,一頭長髮、多處有刀疤。我單刀直入:「呢20年,你失去的有多少?」他哽咽良久:「失去的太多。」原來他在獄中時媽媽去世,我問: 「此刻,你有甚麼想跟媽媽說? 」, 他雙唇抖震說: 「對不起。」雖然他性格看似硬朗,但也有柔情一面。他一直對媽媽愧疚,讓他親口說出埋藏心底的話,有助他紓解多年心結,眼淚像洗禮的水,讓他決心與以前的生活方式一刀兩斷。眼淚是天主的禮物,有治療作用。

菲籍傭工有時受到歧視,很需要關顧。一起祈禱令我們連結。我帶著耶穌的愛去探訪, 就能突破語言的界限,因為愛是人人能懂的語言。

一位小時候被父親虐待、充滿仇恨的男士原本傾談得很順利,牧者想幫助他與爸爸修和,結果令病人退縮。我學習到要留意病人的需要,尊重他的步伐,才可與他連結。

一位對耶穌充滿憤恨的病人激動說:「信耶穌有甚麼用? 信耶穌能令我的腳行得番嗎?」我拍拍她的膊頭,讓她繼續鬧,但漸漸細聲了。我安靜的陪伴病人,輕拍她的手。有時默默的陪伴也很自在,讓病人知道無論怎樣,牧者也接納她,關顧她。她從牧者身上, 感受到耶穌對她的愛,漸漸平伏。

三個月的實習,我學會接受自己的限制, 我不是樣樣都懂,不是每次探訪都成功,不會次次有人讚賞,不會每個病人都接受我,但我也會享受每次臨床探訪的經驗、跟病人的互動。我會繼續學習牧靈的技巧,吸取更多臨床經驗。畢業不等於完結,而是剛開始,求主繼續帶領。

註:臨床牧靈培訓課程CPEClinical Pastoral Education)是特別為在職醫院牧靈服務的同工和有志從事心靈關顧服務人士提供的臨床專業教育。

• 本專欄逢第二主日刊出


  •  教區醫院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