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寫在3月8日國際婦女節之前

期數
4177期
刊登日期
2024.03.08
作者
陳倩瑩
主曆
2024年03月10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喜樂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KKP reNew-義筆每年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發表社會習俗性別指數(Social Institution and Gender Index , SIGI),透過各種對女性潛在的歧視因素,包括「家庭中的歧視」、「身體完整性受限制」、「取得生產和財務資源」及「公民自由限制」檢視各地的法律、社會規範和做法,再就各地情況作出評分。2023年香港綜合平均分為26,比全球平均29分為低,也比亞洲平均分37 為低,但卻較OECD地區平均(15分)和G20地區(24分) 為高,反映香港婦女的生活及生存狀況仍有不少挑戰、政策上有不少進步空間。

於分項「家庭中的歧視」(包括童婚、家務責任、離婚、繼承權)評分中,香港分數為31,與亞洲鄰近地區相較,中國為8、台灣為0.3、新加坡為39、日本為44、南韓為20。在「身體完整性受限制」(包括針對女性的暴力、女陰殘割、失蹤婦女、生育自主) 評分中,香港分數為33,與亞洲鄰近地區相較,中國為46、台灣為22、新加坡為46、日本為29、南韓為16。在「取得生產和財務資源」(包括取得土地資產、取得非土地資產、金融服務、職場權利)評分中,香港分數為16,與亞洲鄰近地區相較,中國為29、台灣為6、新加坡為41、日本為30、南韓為29。在「公民自由限制」(包括公民權、行動自由、政治主張、訴諸司法)評分中,香港分數為23,與亞洲鄰近地區相較,中國為22.3、台灣為7.5、新加坡為52.9、日本為27.3、南韓為13.8。反映香港女性面對來自家庭和身體因素的歧視較高,整體社會制度在這兩方面的表現較差。

查看婦女事務委員會的《香港女性統計數字2021》報告提到:女性的貧窮人口普遍較男性高、綜觀所有教育程度女性的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均較男性低、除文書支援人員外各職業組別的男性僱員的每小時工資中位數均較女性僱員為高、女性全職料理家務者人數為男性人數的16 倍、各級議會、公務員、政府諮詢及法定組織的女性人數在過去二十多年雖有進步,但仍遠較男性少。至於暴力及罪行,受害人仍是女性遠較男性多。香港仍有很多地方需要努力。

聯合國指婦女節是由北美和歐洲在20世紀初發起的一連串勞工運動中演變而來。雖然過去幾十年全球有不同發展,唯性別平等情況仍停滯不前。烏俄戰爭踏入兩周年,戰爭中的婦女不單被迫放棄原有安定的生活,在離散中面對更大的困難、壓力和恐懼。縱然戰事膠著,烏克蘭女性亦展現出她們的韌力和強大意志力去照顧家人、並承擔危險工作(如拆除地雷)、或協助難民生活和工作,值得尊敬。

面臨嚴重生活風險的亦包括俄羅斯婦女。她們在前線服務時被指派為「戰地妻子」,每天要煮飯打掃,還被性剝削,否則會被毆打,甚至槍殺。而她們亦同樣因戰爭失去家人。

在國際婦女節的前夕,就讓我們紀念和感謝那些為解放、為平權而犧牲的人;感謝那些在努力實現性別平等和婦女權益的人;以及為世界上許多仍在苦難中堅持下去的婦女祈禱,願天主的公義和慈愛可以安慰她們,並賜她們平安,願戰爭能早日結束,和平降臨大地。

•註:有關新加坡四項主要歧視因素,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網頁上,就第一項( 家庭中的歧視)的數據上出現 兩個寫法,一組為 45, 46, 41, 53(總分為46),另一組為 39, 46.5, 41, 52.9(總分為45)。因無法查證哪一組數據更為準確,現提供兩組數據供讀者參考。


  • 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