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代人】馬槽中的興奮和喜樂

期數
4177期
刊登日期
2024.03.08
作者
AT
主曆
2024年03月10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喜樂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5A.01_500共用圖片/檔案 - 這一代人為了紀念方濟會擬定《會規》及聖方濟創作聖誕馬槽800周年,方濟會遂向教宗方濟各提出一項請求——「凡到訪世界各地任何一處由方濟會管理的聖堂,並駐足於馬槽前祈禱的人,當滿全了慣常的條件後,皆可獲得全大赦。」並獲得教宗的批准。在2023128日聖母無玷始胎瞻禮直到202422日獻主節期間,教友凡前往由方濟會管理的聖堂內的聖誕馬槽前祈禱,皆可獲得全大赦。方濟會希望藉此措施促進信友在靈性生命上的更新,並獲得更多恩寵。

由於聖文德堂是香港其中一間方濟會管理的聖堂,所以我們一行世青(普世青年節)參加者組織了一次聖文德堂的馬槽祈禱及聖堂朝聖。

本頁圖片/檔案 - 15A.02_500朝聖當中也邀請聖文德堂的牧民議會為參加者作介紹,當中也包括了聖堂的禮儀空間、壁畫、彩繪玻璃及以色辣芬天使形態顯現的耶穌基督。回顧馬槽的起源,於800年以前,即1223 年,聖方濟於聖地格朝奧(Greccio)搭建主基督降生的場景,相傳這是歷史上第一個以擺放馬槽來慶祝耶穌誕生的方式,其後被廣泛流傳並沿用至今。

跪在馬槽前,由於馬槽安置於小聖堂內,當時的環境很寧靜,大家都專心祈禱,忽然在默想中有如看到發光隕石降臨人間的景像,光芒向周圍伸延,這小孩子出生於貧窮和困苦當中,卻是偉大的,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以後將奉獻自己,為使我們眾人得救。

由東方來的賢士們跟從星光的引導,長途跋涉,終於看見誕生在牛驢之間的嬰孩耶穌。或者旁人根本不明白星光將引領賢士們到甚麼地方, 他們的道路上或有害怕不安,但為他們卻是追尋夢想的時刻,追夢的經驗將轉化為日後的動力, 每每遇到困難也能勇敢面對。我們準備好跟隨星光的指引嗎? 那怕這是一條崎嶇不平的道路?在聖母領報後,瑪利亞和若瑟為救主誕生獻上一切,我們在看見為救贖我們而誕生的耶穌後,又願意為他們獻上甚麼? 我們又可以為基督做甚麼?


  • 01 葡萄牙里斯本普世青年節參加者在聖文德堂朝聖後合照
  • 02 聖文德堂的馬槽場景
  • 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 跨範疇青年牧民關注小組
廣告